当前位置:

《龙湾渔歌》——资水河畔的“鱼水情”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罗忠 编辑:曾斌初 2022-10-27 11:17:32
时刻新闻
—分享—

《龙湾渔歌》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省财政厅驻村帮扶工作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因地制宜,坚持群众主体,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团结带领群众共同奋斗,共同建设,共享发展成果,干群同心,党群同行,鱼水情深的乡村振兴感人故事。

故事发生在新化县荣华乡龙湾村,主人公——花姐,有着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化山歌的热爱和坚持,为了让更多的人听到新化山歌,传唱新化山歌,花姐在村里找到了一群爱唱山歌的姐妹。从小生活在有山歌文化传统的新化,姐妹们都有表演天赋,同时也有养家糊口照顾一家老小的压力,有的姐妹家人还认为唱山歌是不务正业,不支持花姐带她们排练。为了鼓励姐妹们克服困难坚持唱山歌,花姐不但要做好山歌创作排练工作,还要组织互帮互助干农活,争取家属们支持。尽管她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最终因团队没有收益,而导致解散!

电影主人公花姐

花姐所在的新化县荣华乡龙湾村,地处龙湾国家湿地公园核心,自然风光美仑美奂,素有“鱼米之乡”之称,自古就是茶马古道必经地,梅山文化、码头文化、鱼文化历史悠久,陈天华等历史名人出生于此。脱贫攻坚以前,这里的村民主要靠外出务工增加收入,生活并不富裕。近年来,虽然发展了猕猴桃、柚子、柑橘等水果产业,但村民对乡村旅游、农产品销售、地方品牌营销、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等知之甚少,基础条件也不具备。省财政厅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进驻该村后,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头戏”,坚持 “内部挖潜”和“外部借力”相结合,“引凤筑巢”和“规划先行”相结合,形成“乡村旅游+特色农业+湿地研学+农村电商+文化演艺+休闲康养”的多元产业发展规划。鱼菜共生循环农业、食用菌种植、房车露营、文化演艺、钓鱼基地、农村电商、蜜桔、猕猴桃水果基地等10个产业项目“百家争鸣”,“熠龙湾”“农如意”“百品萃”品牌农产品借“网”走出大山,飞入千家万户。龙湾村又建起了乡村振兴大礼堂、景观大舞台,房车基地、食用菌基地等全域旅游项目,吸引游客游玩观赏,采购农产品。

(通组公路维修改造前)

(通组公路维修改造后)

(龙湾乡村振兴礼堂建设前)

(龙湾乡村振兴礼堂建设后)

(钓鱼基地建设前)

(钓鱼基地建设后)

(龙湾食用菌种植基地)

(龙湾鱼菜共生循环农业基地)

乡村振兴帮扶队找到花姐,请她组建龙湾艺术团到村里大舞台为游客和村民演出,花姐欣然应允。为提升新化知名度,推广新化特色农产品,一场龙湾山歌直播+带货的盛大活动也提上了日程。花姐带领龙湾艺术团在排练山歌,活力满满的主播们在练习直播带货,村民们加工包装农产品,物流快递也联系好了,一切都紧锣密鼓的进行着,眼看开直播的日子越来越近,一场意外发生了……

(电影还原了花姐遭遇的车祸)

“唱出了新化人欢欢~喜喜~欢欢~喜喜~……”,喜庆的新化山歌响起,龙湾村山歌直播首秀开始了!直播间观众沉醉在极具特色的新化原生态唱腔中,粉丝们纷纷点赞关注评论转发,直播首秀赢得全国各地百万网友点赞!

(龙湾山歌直播首秀)

(龙湾农特产品)

(龙湾村民直播)

新化山歌传遍网络,农产品也随之大火,山歌唱出了新化人锐意进取的精气神,也唱出了新化人红红火火的好日子。感谢党、感谢政府,振兴乡村的动人华章早已在全国各地奏响……花姐在病床上听到了姐妹们对她的呼唤,精神为之振奋,决心努力康复早日再登台,让我们一起期待续集里她再次唱响《龙湾渔歌》!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罗忠

编辑:曾斌初

本文链接:https://www.xhxww.cn/content/2022/10/27/119833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