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邹文辉:“蚩尤故里”千年蕴 “湘中明珠”别样情|我是家乡旅游推荐官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谭卫丰 彭婧 邓志文 编辑:曾斌初 2022-04-28 10:21:3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不负壮丽山河,谱写文旅产业发展新篇。湖南山水风光秀美奇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多姿多彩,是我国旅游资源与产业大省。今年,湖南将举办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全省上下对此次大会充满了期待。红网时刻新闻特别推出《我是家乡旅游推荐官》系列报道,邀请各市州委书记、市长,化身家乡“代言人”,介绍当地支持文旅发展的具体政策和举措,展现各市州撬动文旅产业跨越式发展,努力为湖南添光加彩的自信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20427220521.jpg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响炮 谭卫丰 制图 彭婧 通讯员 邓志文

这里山水灵动,风光旖旎,有“梯田王国”紫鹊界,“三湘独秀”湄江国家地质公园,“世界溶洞极品”梅山龙宫,“乡间侯府”曾国藩故居;这里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中国蚩尤故里文化之乡,湘军的发源地,耕读文化源远流长,梅山文化独树一帜;这里人文荟萃,名人辈出,中华民族三大始祖之一蚩尤、三国名相蒋琬、清末重臣曾国藩、提出“中国共产党”名称的第一人蔡和森等灿若星辰。

娄底,地处湖南地理几何中心,因二十八星宿中的“娄星”“氐星”在此交相辉映而得名,以人文之厚、产业之重、山水之秀、交通之便,被誉为湖湘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在即,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大宜居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娄底这颗“湘中明珠”如何乘势而上、谋势而动、顺势而为?4月26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了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

4A景区-紫鹊界  罗中山摄影.jpg

“梯田王国”紫鹊界。

“娄底将通过强规划、强品牌、强业态、强服务,推动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把湖南建设成为全域美丽大花园的工作部署,今年又即将召开全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邹文辉表示,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文旅产业发展,以旅发大会作为抓手,来推动湖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娄底将以此为契机,着力在以下四方面下功夫,通过不懈努力,使娄底文旅产业能够在湖南文旅产业当中占有重要的一席。

4A景区-大熊山.jpg

蚩尤部落发祥地大熊山。

4A景区-湄江 三道岩门.jpg

“三湘独秀”湄江国家地质公园。

一是强规划。以娄底中心城区为核心,以新化县、双峰县为驱动翼,以中部都市休闲娱乐、东部湘军文化体验、西部梅山生态休闲旅游为支撑,着力打造公共和旅游服务平台、文艺创作平台、文旅会展平台、全民健身平台。

二是强品牌。以紫鹊界梯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重点,带动全市旅游景区提质升级,形成龙头效应。着力支持新化县、涟源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努力培育“秦人梯田、国藩故里、世界锑都、水墨湄江、极品龙宫、文化水府、药王龙山、始祖大熊山”等旅游品牌。

4A景区-曾国藩故居.jpg

“乡间侯府”曾国藩故居。

三是强业态。突出优势资源和旅游跨界的深度整合,加大扶持休闲体验、观光旅游、网红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做好“+旅游”文章。通过“文化+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城市建设+旅游”等多渠道,将旅游服务和业态融入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以丰业态扩消费,积极打造一批名镇、名村、名街、名店。

四是强服务。抓好通景公路提质改造,加快游客集散中心、精品民宿、星级饭店、旅游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景区吸引力和满意度,引导主要景区推出一桌特色菜、一出地方戏、一批土特产等,实现景区强内涵、增颜值、提品质、上档次。

4A景区--梅山龙宫   水榭歌台 曾文贵摄影.jpg

“世界溶洞极品”梅山龙宫。

追溯人文,娄底是厚重传奇的湖湘文化精魂。娄底有“中华武术之乡”“中华女杰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之称,有“南楚根脉、湖湘精魂”的梅山蚩尤,有发“建党先声”的中共早期卓越领导人蔡和森、以耕读传家的曾国藩、辛亥革命先驱陈天华、湘学复兴大师邓显鹤、教育家成仿吾,这些仁人志士、革命先辈从娄底走出去,他们身上闪耀着湖湘的光芒与荣耀,展示着“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

4A景区--三联峒   方建宏摄影.jpg

“湘中最后的秘境”三联峒。

聚焦山水,娄底是绮丽秀美的自然丹青画卷。娄底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紫鹊界梯田,有大熊山、龙山2个国家森林公园,水府庙、龙湾、湄峰湖3个国家湿地公园和湄江国家地质公园、“乡间侯府”曾国藩故居富厚堂、《西游记》拍摄地波月洞等独特资源;还有蔡和森纪念馆、红二,六军团司令部旧址、湖南省第一个工矿党支部诞生地锡矿山等红色资源。

微信图片_20220427114340.png

“天下水府 人间瑶池”娄底市水府庙生态旅游度假区。

在邹文辉看来,抓好景区及服务设施建设,带动全域旅游协同发展,打造国家级旅游目的地,一切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让游客在娄底“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行得舒心、游得称心、购得顺心、玩得开心,为此,他诚挚地向全世界发出邀请:来到娄底,走进心底,大美娄底等着您!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谭卫丰 彭婧 邓志文

编辑:曾斌初

本文链接:https://www.xhxww.cn/content/2022/04/28/111741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