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业背后的故事(4):自强不息的嬗变故事

来源:新化新闻网 编辑:曾斌初 2021-01-06 10:04: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木雕艺术,是雕刀对一块木头的阅读,是雕刀对隐藏在木头里精灵的唤醒过程,是雕刀对一个生命的复活。奉湘波,国家级二级技师,潇湘木雕有限公司的法人,新化县“第五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获奖选手,幼年患小儿麻痹症,因家境贫困无钱医治落下了终身残疾。16岁那年父亲病逝,使得原本苦难的农家雪上加霜,从此拄着拐杖背井离乡,在浙江,刻苦学习雕艺八年。他坚持学习一瘸一拐走遍了十几个省市,研讨更精湛的雕艺,在刻刀中实现自己走向幸福之路的梦想。在艰苦的环境中长大的他。学艺有成后立志回报家乡,坚持让更多的年轻人回家,自己的家乡自己建,创建美好家乡让更多人来我们家乡观光旅游。

奉湘波,来自湖南省新化县紫鹊界景区。公司名称“新化县潇湘木雕有限公司”。

80年代的奉湘波。初中毕业以后,他背井离乡踏上了求艺之路,曾在很多大城市和风景旅游区上班。外面的繁华始终留不住对家乡的渴望,车水马龙的大都市阻止不了他对亲人的思念。因父亲过世早母亲年龄大了小孩年幼,他带着妻子回到了家乡陪伴老人和孩子,正值家乡贯彻党和国家扶贫的好政策,在我的结对帮扶人时任长株潭两型工委林武书记帮助下,我创办潇湘木雕工作室。在当地政府和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2018年木雕工作室转型为“新化县潇湘木雕有限公司”,下开办潇湘木雕。

新化县潇湘木雕有限公司最初成立于2015年, 2018年正式注册,申领工商营业执照,由残疾人奉湘波为公司法人代表。地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紫鹊界梯田景区内,占地面积1386平方米。是一家销售生产木雕工艺品的现代化木雕生产企业。公司现有国家级木雕工艺师1名,省级木雕工艺师4名,骨干技术人员18名,残疾人贫困户22名。公司前后获2018年湖南省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木雕项目二等奖,2019年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木雕项目获得木雕组第三名等多项荣誉。

潇湘木雕有限公司最初通过与各大景区合作,使得其产品远近闻名。在旅游产品的基础上,潇湘木雕开创了一条融高端与大众于一体,传统与现代相碰撞的独居潇湘特色的文化产业链。其所创作的产品往往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深受大众喜爱。在木雕技艺中,他将新化本土文化融进木工工艺中,诸如家具、工艺品、雕刻等,形成了新化特色与雕刻的风格,做到文化、雕刻技艺齐头并进。

公司主营高档精品木雕、仿古装修系列、寺庙佛像、祠堂建筑装饰和旅游工艺品、广告牌、民宿创意招牌、家庭摆件生产、融定制、选购、加工于一体。2019年在传统线下门店的基础上,开设了线上电商销售通道。

潇湘木雕有限公司自创立以来,致力于回报社会。系娄底市残疾人阳光扶贫示范基地,新化县残疾人木雕技能实训基地,新化县扶贫车间,也是安排残疾人、贫困户就业、带动扶持残疾人、贫困户家庭致富的定点单位,累计帮助贫困人士、残疾人员400余人,将在5年内计划达到千余人。奉湘波2017年被新化县评为“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模范人物,2017年被娄底市评为“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先进个人,2019年被水车镇评为“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典型人物,2020年被娄底市评为“残疾人阳光致富带头人”,2020年5月被评为“娄底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收获的荣誉有多大,肩上的责任就有多大,未来在木雕事业的传承发展中,将永葆初心,坚定不移地在弘扬中国传统非遗文化的道路上走下去!

正是潇湘木雕有限公司的所做所为,公司的业绩及奉湘波事迹在诸多社交媒体争相报道采访:如人民日报(一手雕木艺,雕出好日子)、新华社(幸福来敲门“雕”出幸福路)、湖南卫视等等。

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潇湘木雕在未来的道路上将会走得更远,走得更好。未来的愿景规划一是希望通过潇湘木雕之手,将新化传统文化、新化历史名人等地方特色在雕刻产品上展示出来,让新化文化能源远流长,为家乡文化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二是将开发具有新化农村本土特色的民俗民风休闲度假基地,其具有弘扬新化历史,宣传木雕文化,展现木雕特色的功能。主要分为民俗生活区域和木雕区域,民俗区域(亲子互动,研学,体验等)主要为生活区域,木雕区域将以展示木雕产品和参与木雕制作为主。三是在近几年与各大中小学展开联合兴趣班励志精神,组织学生参与木雕制作过程,让各个年龄段的孩子都能充分感受木雕与民俗文化的魅力;四是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和残疾人就业增收,积极开展公益事业,资助更多的孩子完成学业。

我们始终坚持脚踏实地、砥砺前行、让木雕这民族瑰宝,非遗之花展示于世界艺术之林。

来源:新化新闻网

编辑:曾斌初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