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业背后的故事(2):蚩尤文化的传播者

来源:新化新闻网 编辑:曾斌初 2021-01-06 10:00:05
时刻新闻
—分享—

和大多数创业者不同的是,一品蚩尤的80后创始人仇光明是个吃素的。相同的是,和许多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一样,他在创办一品蚩尤之前,他干过底层工作无数,比如卖保险的,装电脑的,看门的,端盘子的,安装卡车零件的,甚至跑到武当山待了2年,兴致勃勃的学着太极拳,那时他心中还有过一个宏伟的人生目标,就是要做一个“太极界的李小龙”。

2013年,仇光明开始接触摄影,由于是半路出家,近三十年从未摸过相机的他从零开始学习摄影,这次是出于“真爱”,他废寝忘食的学习摄影技术,多次跑到北京、长沙、西安、无锡等地去一流摄影团队里进修,并在新化本地创立了名为“光速影像”摄影团队,以接庆典活动拍摄和政府企业宣传片为主。

随着自己摄影技术的提高和摄影经验的增加,紧接着抖音快手短视频的突然兴起,仇光明认为属于自己创业的时代到了。他发现很多粉丝、网红的视频作品并不见得拍的多好,即使像一些大咖的作品拍摄难度也不见得难以超越,但是火了之后,随之而来的社会影响力却是非常惊人的,不仅把厚重的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到了全球,最重要的是让许多对中国有误解的老外从此放下成见并喜欢上了中国。

对于身处梅山大地的千年古县新化县的仇光明来说,这里是享有中国梅山文化艺术之乡、中国蚩尤故里文化之乡等美誉的神奇地方,这里的蚩尤文化可以追溯到5000年前的始祖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这里的祭祀衍生文化、美食文化、旅游文化和武术、教育、农耕、山歌、手工艺文化等等数不胜数,可以传播的文化和可以拍摄的内容取之不尽。

2019年他拉来在摄影、教育、电商行业的一群伙伴,成立了湖南一品蚩尤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从此专注于生产和孵化蚩尤文化(梅山文化)传播KOL达人,成立一家包括短视频拍摄制作,电商直播带货,抖音快手IP信息流广告曝光等短视频内容变现的MCN机构。

其创办的一品蚩尤公司旗下重点孵化的快手、抖音KOL达人之一的“农村胖大海”,原本是在沿海城市漂泊多年的打工人,经过公司系统培训和孵化后,现在成了活跃在农村的“风云人物”。身材微胖的胖大海陪着着83岁“没牙但爱美食”的爷爷一起在乡里乡村拍摄短视频,他们魔性的爷孙组合堪称粉丝的快乐源泉,因为视频立意温情饱满,美食美景分外诱人,用轻松的镜头语言幽默述说着梅山特色的风土人情,迅速收获了很多粉丝的喜欢。胖大海与爷爷的欢乐日常慢慢成了受众生活中的一种解压方式,视频结尾那句标志性的“歪瑞固德”,也成了几百万粉丝心照不宣的暗号。

“农村胖大海”成了一品蚩尤孵化成功的一个文化传播标杆,获得“助农公益大使” “十佳文旅网红”“幸福乡村带头人”(全国三十强)等众多荣誉。并被新华社、湖南卫视、腾讯新闻等报道后,某天在吃着一盘子素的掉牙的午餐时,正刷着财经报道的仇光明敏锐的注意到了中国跨境电商崛起的相关内容,当时他心中一动,文化传播可以做世界的,直播带货不是也可以做全球的吗?

于是在两口吃掉一个土豆烤饼后,他做出了一品蚩尤未来的几年规划:入驻跨境电商平台,开通海外社交账号,将公司旗下的所有短视频IP复制到海外,从此运营海外社交IP,发展跨境电商和海外版权收入,做全球的蚩尤文化(梅山文化)传播人!

截至2021年元旦前夕,对于已经入驻跨境电商平台SHOPEE和亚马逊,开通了GOOGLE、YUTUBE、TIKTOK等社交账号的一品蚩尤的创始人来说,新的一年又来到了眼前。

“未来一定是光明的!”在这个阳光明媚的上午,仇光明笑着对自己说。

来源:新化新闻网

编辑:曾斌初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