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苍峰 一脚三县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吴敏 编辑:曾斌初 2020-11-17 17:30: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化县南部的苍溪山主峰,名苍峰,海拔1200余米,坐落在维山乡苍峰村境内,离县城不足30公里,新化、隆回、新邵三县在这里交会。

图片7.jpg

苍峰东面脚下是三联硐景区,远处是新邵下源水库(11月8日)

“现在的苍峰,成了一方热土,一脚踩三县,魅力无穷!”朋友告诉我。

小时候,我在这里生活了十来年,除了每年春节期间拜年舞龙练武热闹几天或在大雪天跟着大人们打猎凑热闹外,这里最热闹的是画眉、乌鸦、喜鹊、杜鹃、猫头鹰、野鸡、金鸡、石高鸡、石蛙、树蛙、娃娃鱼、各种蛇、各类蝉、麂子、林麝、狸猫、白面狸、田猫猪、黄鼠狼、黄野狸、九节狸等众多野生动物们没日没夜的轮番“大合唱”。

说到魅力,除了苍翠欲滴的青山,一尘不染的蓝天白云,带甜味的弱碱性山泉、夏天冰凉的山溪,冬天暖和舒适的木板房和善良好客的山民,尝过“担薯背柴、推谷舂米、看羊放牛、挑肥捡粪、爬坡过坎、竹片照明、红薯玉米当主粮,羊肠险道闭心房.....”滋味的人,一旦融入城市生活圈,这里,对他们来说有的是贫困煎熬的痛苦记忆,领教过大山围困的人们,山再怎么有魅力,他们都心存畏惧。

“现在全变了!公路四通八达,内通各组,外通新化、隆回、新邵,家家户户通了电,有线无线网络信号全覆盖,广播院落响,电视随时看,村级服务中心、卫生室等都越来越规范,开着车可以把三个县周边的美景看个够!山上在建的风电场,已有20多个风机打好了基此,正在吊装,其惊险,不亚于高空走钢丝,不看难后悔!快去吧!”朋友的电话让我心儿痒痒的,果真如此,那我早就应该故地重游了!

2020年11月8日,蓝天白云,艳阳高照,我们从新化县城出发,定位苍峰,驱车南下,进水口、入维山、抵龙脑门,转风电场专线公路,穿檀山湃度假村,经善意山,上盘龙界,至船塘,风电场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映入眼帘。

图片8.jpg

即将竣工的风电场船塘升压变电站(11月8日)

船塘,西朝桐凤山、狮子山,东椅山峰,有天龙山、维山并列其后,南北山峰护佑,藏风受气,现代化装备的升压变电站即将竣工,后勤保障场所都设在这里。

图片9.jpg

推土机牵引着拖挂车正准备上坡(11月8日)

路面宽敞,坡弯舒缓,大小车辆能顺利会车,路上,混凝土槽罐车来去匆匆,洒水车也往返忙碌着,令人大开眼界的是有几十个轮子且带拖挂的装备运输车,仅拖一个构件,上坡时,即使用两部推土机牵引,走得比老牛犁田还吃劲!风机叶片几十米长,运输车加挂加长,叶片固定装置能够在转弯时让机叶升降,确保车辆安全通过。

图片10.jpg

停在风机坪上的风机叶片(11月8日)

山脊峰顶的风机坪,星罗棋布,挖机在挖地下电缆沟、清理风机基槽、混凝土泵在浇灌、推土机在平基填压、吊装机械在安装风机塔、机叶......比山脊、主峰还高出几十米的输电线塔和吊塔,巍然屹立,阳光下或银光闪闪,或艳丽醒目,如刺向蓝天的柄柄利剑,雄伟气派,令山脊山峰顿生活力!

图片11.jpg

第13号风机即将吊装前的场景(11月8日)

来到一个地势较高的风机坪,向导吴雄说:“这就是一脚踩三县的地方,西南连隆回、东南抵新邵、北面属新化。”站在峰顶,空气格外清新,头顶蓝天,深绿遒劲的塔松,星星点点,如翡翠般格外引人注目,周围集合着几乎等高的清一色的落叶灌木林,让受到簇拥的你,顿生顶天立地的豪情壮志!

图片12.jpg

苍峰主峰东北的盘龙界与远方的洋溪、科头(11月8日)

环顾四周,北边山脉盘旋,如龙盘之势,西南山脉呈一字形蜿蜒起伏,尽情舒展,但因前方有张口雄狮(狮子山)、桐凤山镇住,而转奔隆回方向;东南山脉,左右开弓,一支下潜三联硐方向,一支朝新邵龙延水库而去;远处的山脉山峰,此起彼落,如大海波涛,一波接一波,无穷无尽,让你弄不明山外还有多少山!

图片13.jpg

苍峰西南山脉上的风机坪与远方的狮子山桐凤山(11月8日)

东北面,鸟瞰山下,从三联硐景区、茶山冲、四都、维山,一直看到新化、冷水江......白色的民居如银河系的星星,或从翠绿的树林中挺身而出,或三五成群,有疏有密地相亲相聚,或沿公路、河流排兵布阵,阳光下熠熠生辉,沪昆高铁风驰电掣的动车一晃而过,湘黔铁路上的列车如蚯蚓般蠕动,高傲挺拔的维峰,伏到了脚下,看似从天而降的天龙山也抬不起头来了!西北的孟公、西河、游家、炉观、洋溪、槎溪尽收眼底,沿洋溪河逆流而上,就是沉浸在竹海中的林蛋、苍溪、月光山、梅公殿、金盆山、船塘;皇帝街、戴家氹、狮子山、桐凤山、望云山、古台山、罗洪、高坪、隆回位列西南,掩映在看不到边际的山海林涛中;东南的新邵,峰奇谷深,林茂村远,山水相宜,生机勃发。

图片14.jpg

苍峰主峰东北的四都、维山、新化(11月8日)

“中饭时间快过了,还是体验一下工友们的生活再慢慢看吧!”向导再三催促。

船塘后勤保障基地,停满了大小车辆,有小卖铺、储藏室、信息室、洗手间、厨房食堂三个,三张餐桌,鸡、鱼、南瓜三大碗,饭管用,吃饭的人不多,吃完就忙于将饭菜装上车,急匆匆地送往各个工地。

图片15.jpg

即将吊装的风机基座(11月8日)

“当下,维山乡正在为苍峰的旅游资源开发招商引资,如成功,会有上亿的资金投入,到时候,山上就更热闹了!下午,建议你们看看吊装风机的惊险场面,上山找点高粱泡、皇泡、猕猴桃尝尝,捡点毛板栗,挖点黄精、牛皮冻、冬笋,参观一下金盆山的变化,顺便装几桶山泉水,再到农户家品未一番土鸡鸭的鲜甜、柴火腊肉的清香、萝皮仔的爽脆、浸辣子的开胃劲,一定会让你收获满满!”向导介绍。

图片16.jpg


等待采摘的野生猕猴桃(吴平刚11月4日摄)

按向导建议,请吴朝山带路指导,我们不仅挖到了冬笋、吃到了高粱泡、皇泡、猕猴桃,而且学会了挖冬笋、识别和找到高粱泡、皇泡、猕猴桃、牛皮冻、山药、黄精等野生药材的方法和技术,这些经验和技术,对我来说很受用,闲暇时候到山上找找挖挖,不仅锻炼了身体,体验了山民生活,而且还可以改善生活。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吴敏

编辑:曾斌初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