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管理智慧 滋养教育情怀 ”: 参观学习油溪桥村积分制管理随笔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段亮 编辑:曾斌初 2020-10-21 11:31:4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油溪桥村的美,像一坛老酒,散发出醉人的醇香;更像一首小诗,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

金秋十月, 细雨纷飞。10月18日,上渡中心小学全体行政人员怀揣着取经之 愿来到了美丽的油溪桥村参观学习,探索学校积分制管理模式。

这里百草丰茂,花果飘香,整洁宁静,一湾溪水,流转着油溪桥村人的淳朴,勤劳和智慧,风里夹着雨丝,令人心旷神怡,我们在彭德友主任的带领下参观了村庄、积分制公示墙、系列产业基地、文化长廊、合作社……彭主任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油溪桥村的发展历程。

图片2.jpg

当站在严肃公正的积分制公示墙前,我们一行人都被深深地震撼了,详细记分、每月公开、奖罚分明。一方面对村组党员干部实行积分制考核,制订定岗、定点、定责、定项“四定”制度,进行“月度、季度、年中、年末”四次考评,按积分多少发放绩效考核工资;另一方面也对村民实行积分制管理,对村民的一言一行、责任义务、产业经营、诚实守信、家庭美德等生产生活各类表现,设立量化指标近百余项。通过积分制这一举措,规范了村民、村干部的行为,最大程度调动了全体村民的积极性,促进了油溪桥村的快速发展!

图片3.jpg

油溪桥村彭育晚书记做经验分享时强调:积分制管理要从更好地发展学校出发,从最终受益老师学生出发,敢于开先河,以问题为导向(你自己存在了哪些问题?你发现了哪些问题?你想到了哪些问题?)遵循“五要”原则:定位要准,要求要高,针对性要强,运行要严,处罚要到位。彭书记的管理智慧,格局境界,治村理念感染着我们每一位听众,更给我们带来了一次心灵的洗涤。

一路走来,一路收获,一路震撼,一草一木,一图一文,都诠释着这里管理的精细化,折射出从村委领导到村民的无私奉献,折射出着眼长远利益的人生格局,一个人的劳动不是你得到了什么,而是你留下了什么,为社会创造了价值才是人生最大的赢家。

图片4.jpg

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学校积分制管理,我们学校一直在思考,在探索,这次油溪桥实地参观学习,更开阔了视野,创新了思想,收获了理念,激发了情怀,相信今后积分制的落地生根,会让我们老师的教育之路走得更远,更宽,更精彩……

“发展建设好油溪桥村不是我们唯一的目的,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治理模式,造福更多的乡亲才是我们的理想追求。”尽管油溪桥村的学习之行已结束,但彭育晚书记的话一直在耳畔回荡,它将激励我们在积分制管理探索之路上不断思考、前行……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段亮

编辑:曾斌初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