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山人物|杨忠:养生态“音乐”鸡,成致富“带头人”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杨尚勤 编辑:袁晓晖 2020-11-03 08:49:4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006_副本.jpg

在新化县槎溪镇杨家边村高椅山生态养殖场,走近一看,就有人在油茶树上采摘黑黝黝的油茶,在油茶树下,随处可见一群群土鸡在刨土、啄虫。“我们不仅和几个合伙人一起在山上种了油茶、果树,也承包了鱼塘,还养了生态“音乐”鸡,前期投入了200多万元。去年出鸡苗、肉鸡共18000只,预计出产收入达27万元以上。”高椅山生态养殖场负责人杨忠一边给一批从广东省农科院新进的2000鸡苗24小时放音乐,一边信心十足地道出高椅山养殖场所的发展前景。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112_副本.jpg

出栏的土鸡

2013年,在外发展图文产业20年的杨忠,响应新化县委、政府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创业潮,但当时村里和镇上没有什么成熟的产业可以进行投资。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杨忠发现了商机。“我在广州时有农科院、畜牧局的朋友有这方面的资源,对他们说出想回家搞养殖,而且村上林地资源十分丰富,有天然的优势。”杨忠说,由于杨忠在外创业多年,又每年过年回家,看到家乡有这样的山地资源,就结合该村的地理环境,他决定回家乡发展生态种养产业。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028_副本.jpg

五黑鸡

经过考察,杨忠在村里流转了400余亩土地,在高椅山养殖场建了8个产业大棚,这样既能发展油茶产业,也能养殖“音乐鸡”或“音乐猪”,一举两得。“既然要发展生态“音乐”鸡,鸡的品种一定不能差,要不然达不到效果。”杨忠说,为此,他到广东等地考察和学习,最终决定在广东省农科院引进五黑鸡、三黄鸡等鸡苗。经过仔细对比后,杨忠决定首次引进鸡苗1万余只。杨忠的决定遭到家人强烈反对,认为首次养殖规模应该小一点,否则一旦亏损会让他陷入巨大的困境。但他认为,既然下定决心做,就要做大做强。就这样,杨忠引进的1万余只鸡苗投放到400余亩油茶林内。

微信图片_20201102085531_副本.jpg

杨忠俨然一个畜医护理员

微信图片_20201102085523_副本.jpg

大棚有机肥

从此,杨忠每天起早贪黑,不懂就学,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免疫、消毒、防病治病等各个环节,俨然一个畜医护理员。一年下来,就出栏了近13000万余只生态鸡,获纯利27余万元,这大大增强了他的信心。“放养在油茶林的土鸡,运动量大,身体健康,抵抗力强,再加上在地里刨食,土鸡的肉质细腻,鲜嫩可口,属于绿色安全农产品,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杨忠说,油茶林养出的鸡,根据品种和区域的不同,最高可卖到25元/斤,比市场上普通土鸡要高出5-10元/斤。同时,鸡在高椅山养殖场油茶林里啄食,不仅减少了油茶树的病虫害,而且鸡粪还成为油茶树的有机肥料。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040_副本.jpg

杨忠在育雏室察看新进的鸡苗

为把油茶林生态“音乐”鸡养殖做出特色、做出品牌、做出规模,杨忠采购回来的鸡苗在育雏室出来后,就直接发放给当地村民散养户或部分贫困户,回收大鸡时才扣除本钱。

“杨忠是个对生活认真、敢闯敢干的实干人,通过他,我每年在家门口挣到几千元贴补家用。”杨德元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两年他一直在高椅山生态养殖场打工,每年工作两三个月,每天收入180元,一年能收入三四千元。同时,零散地请一些老实肯干的当地农民到山上帮着做工。

“下一步,我们进行资源整合,团队运作,共同运营打算另外再开发一个占地10余亩的养猪场地,预计到明年8月份就竣工投放仔猪,每年可出栏两茬,年纯利润可达到20万元。”杨忠告诉记者,他坚信,通过“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达到“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脱贫致富的目的。同时,这种特色养殖将会成为高椅山农业种养合作社的又一个致富产业。

据介绍,通过养殖生态“音乐”鸡或“音乐”猪这种模式,杨忠的高椅山生态养殖场预计明年将出栏20万余只鸡,加上油茶的产量,产值高达300余万元,在自身实现致富的同时,也为该村农民开辟了致富新路径,成为这个村的产业致富“带头人”。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杨尚勤

编辑:袁晓晖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