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勇敢对家庭暴力说“不”!

来源:燕语世界 作者: 康海燕 编辑:曾斌初 2019-11-26 15:53:47
时刻新闻
—分享—

你有过施暴经历吗?

你打过老婆(老公)和孩子吗?

或者说你身为子女,

向家中老人动过手吗?

你理解的家庭暴力是什么?

就是打人吗?



家庭暴力简称家暴,是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的,以殴打、捆绑、禁闭、残害或其他手段对家庭成员从身体、心理等方面进行伤害和摧残,损害其身体健康和人格尊严。

其实殴打、谩骂、恐吓、冷暴力都是家暴。



中国人传统观念比较强,家丑不可外扬,遇到家庭暴力的弱势群体,经常不敢对外寻求帮助。妇女儿童和老年人常常是受害者。

我曾经接待过一位北方大姐的哭诉。

她的老公外遇后逼她离婚,她不想放弃希望他回心转意。小三却逼上门来对打。历经几年的家暴,她的委屈无处可诉,只身一人去地方妇联求助。

可是情况并没有好转,在当地有个一官半职的丈夫,变本加厉殴打她,认为她给自己丢脸了。无奈之下,她孤身一人遍体鳞伤来北京治病,也想找相关部门反映情况。还没走到妇联大楼说出自己的遭遇,就在车站被医托骗去一家私人小医院开了二千多元的草药。寒冷的冬天,人生的无望,被欺骗的愤怒,家暴留给她一条异常艰难的前路。她回家后果断离婚,经过多年的心理调适终于走出阴影。



家暴是世界性问题。不要以为欧洲男人浪漫优雅,其实,家暴问题也很突出。

今天,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意大利警方向媒体通报,2018年意大利针对女性的暴力案件呈上升趋势,全年共有142名女性惨遭杀害,较2017年度同比增长0.7%,其中119名受害者死于家庭暴力。在所有受害女性中,其中48人年龄超过64岁,占受害者总数的33.8%。而28%的受害者在生前有过被虐待、威胁、家暴的经历,通常有第三方了解她们的经历。

法国内政部发布的一项统计资料显示,2018年,法国共有121名女性遭配偶或前夫、前男友杀害,相当于每3天就有1名法国女性死于家暴。

数据还显示,2018年共有28名男性死于家暴,其中15人过去曾对配偶施暴。

我曾在意大利威尼斯旅游时看到艺术双年展有个图片显示:一位妇女因为不堪忍受家暴,将丈夫生殖器割掉丢进垃圾处理机。


成人之间的家暴,大多数因为夫妻情感问题而起。

平时生活中也不难发现,成年人在训导子女时也会发生暴力现象。

一次在南方出差途中,看到一位父亲暴打其子,我走过去拉开,劝他不要这样打孩子,会出问题。他出言不逊:“你不要管闲事,我自己养的崽,随便我打,不关你屁事。”我说你这是犯法呢,小孩子有法律保护的。他回敬说:“我能生出他,我怎么管他是我的事,哪个法律我也不信。”

在一些家长心目中,孩子是他的个人财产,主权在父母手上,家庭教育更是个人说了算。在组合家庭中,厚此薄彼、重男轻女、歧视他姓成员等情况也比较常见。

多年前遇到一位青年,谈起他的家庭万般无奈。由于母亲早逝,留下他和弟弟与父亲三人,后来父亲与继母结婚。继母带来两个弟弟。四个男孩的家庭俨然成二派。父子三与母子三经常形成对阵。生活习惯与为人处世态度的迥异,让这个家庭在融合上困难重重。

也有些二胎家庭,家长容易显露出来对某一个子女的偏爱,另一个孩子受到的冷落,其实也是一种伤害。

有些夫妻之间不吵架不打闹,但长期无有效沟通,其实也是冷暴力。

家庭暴力带给他人的伤害,不仅仅是身体上的伤害,更多的是心灵上的创伤,短期内很难愈合。请勇敢对家庭暴力说不!

对于身边的家庭暴力求助,我们要及时施以援手,防止意外发生。


来源:燕语世界

作者: 康海燕

编辑:曾斌初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