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夏,来一碗白溪“神仙”豆腐解暑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张琳 卿跃飞 编辑:曾斌初 2019-07-26 16:38:20
时刻新闻
—分享—

??31.jpg

(新化县白溪镇鹅溪大山里的豆腐树)

??32.jpg

(当地村民正在磨制“神仙”豆腐)

??33.jpg

(细嫩光滑的树叶豆腐)

“青浆凝作脂酥润,绿冻栽成软玉莹”。提到豆腐,绝大多数人会说,豆腐是大豆做的。即便是笔者也不例外。然而,有一种豆腐,你一定没有听说过,更不用说品尝过,那就是“神仙”豆腐,一种用树叶做的豆腐。

在新化县白溪镇鹅溪大山里,有这样一种神奇的树,它生长在山野间的灌木丛里,不是很高大但很茂盛。因它的叶子可以用来做豆腐,所以,当地村民将这种木本植物称作豆腐树。

“盛夏,你只要把它的叶子搓碎拌上沉淀后的地灰水,就可以做出来一碗墨绿如翠的豆腐。”有村民告诉笔者,这种用树叶做出来的豆腐,当地人俗称树叶豆腐,也叫神仙豆腐(方言:淡谷醉豆腐)。这种豆腐比传统的黄豆磨制的白溪豆腐更细嫩更光滑,吃到嘴里凉在心里,爽到骨隨。

据悉,曾有专家对“神仙”豆腐进行过检测,发现这种豆腐树上的叶子含有18种氨基酸、维生素C、胡萝卜素及多种营养元素。

关于豆腐树的来历,当地有这样一个传说,远古时期,国家连年征战,百姓颠沛流离,吃不饱,穿不暖。观音菩萨体恤人间疾苦,便来到鹅溪上空,用柳枝洒下几滴甘露,成片的豆腐树降临人间,凭借树叶豆腐,解决了山中百姓的温饱问题。为了感恩,当地百姓直接将这种树叶磨制的豆腐叫做神仙豆腐。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张琳 卿跃飞

编辑:曾斌初

本文链接:https://www.xhxww.cn/content/2019/07/26/57711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