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茶言胜概 即兴吐诗联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陈敏青 李长松 编辑:曾斌初 2019-06-18 17:06:28
时刻新闻
—分享—

1447399950s.jpg

最近周末一天晚餐后,笔者与李长松先生应知名企业家康冬中先生等的邀请,在赏梅街地道香茶馆,主宾一起品茶谈胜概,我与长松兄即兴赋诗题联,雅趣融融,至今令人回味。

那天晚上不足7点,各位落座茶馆。闻着浓浓清香,品着沁人肺腑的新茶,冬中兄、老杨和老何即饶有兴趣谈论家乡文化旅游。老何说他拟制作一套彰显新化形胜的石雕茶具去省里参赛。他说,其雕塑图案拟为新化的各主要景区,每一尊石雕茶具,正面配诗,反面题联。

冬中兄接腔,建议采用短诗短联,诗联应简单明了,力避掌故。

老杨说,劳驾陈、李老师,我们仨负责添茶续水,负责俩老师对一些不太熟悉景区的简介,负责诗联记录。

长松接着说,位于县城北资水西岸的北塔他较熟悉。为聚宝驱魔,有志之士于清嘉庆15年,始建此塔。2013年已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喝了半杯热茶,他即朗声吟道:

江岸巍然立,凭栏一望收。天高云水碧,塔影伴渔舟。

不足5分钟,长松又题联曰:势镇千魔伏;境兴百福臻。

多切景、大气的诗联啊!

题到北塔,我即联想到北塔斜对面的集防洪、休闲与文化旅游于一体的、近几年政府打造的标志性民生工程——资江沿河风光带,随后便从容不迫题联题诗。

其联作是:令洪魔驯服;招雅客频来。

其诗是:堤雄宽且厚,稳稳锁蛟龙;景媲苏杭美,无人不认同。

在老杨对集厚重人文与清雅景观于一体的维山的简介后,我又题就诗联。

其诗是:山夹深深谷,传奇胜迹真。来人临境域,无不觉欢欣。

其联曰:人仙共仰蓬莱境;猿鹤相亲生态区。

国家森林公园大熊山长松亦较了解,听了老何的简介后,长松又雄壮题就。

其诗曰:山壮湘中景,招来洞内仙。乾隆挥御笔,叠嶂锁云烟。

其联语是:雾将峰顶浮成岛;景惹游人涨若潮。

这时,李叙祥先生赶来。稍后,叙祥兄简介梅山龙宫。说她和县西域的紫鹊界梯田景区一样,是国家4A景区,新潇湘八景之一,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龙宫”被中国地质专家称之为“亚洲最美的地质博物园”、“世界溶洞极品”。

听了介绍,长松又切景而题。

诗曰:地塑龙宫殿,天成石景妍。一朝游洞府,思念永流连。

联曰:一念欢欣游洞府;浑身飘逸似神仙。

接着叙祥兄又简介了龙湾国家湿地公园的人文与自然景观。刚介绍完,诗联即从笔者口中吐出。

其诗是:百岛湖中嵌,清和瑞气融。人文山水景,楚域此为雄。

其联为:一湾湖景阔;百岛鸟声清。

老杨简介紫鹊界梯田景区。除了刚才叙祥兄介绍的外,这里还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国家水利风景区。长松听后,又构思出佳作。

其联是:山巍景阔;夏绿秋黄。

其诗曰:秦汉先民垦,申遗顺理成。云端耕垄亩,轭下动春耕。

时间已近9点40分。中冬兄欣喜地提到湖南省历史文化名城,明、清一流县城上梅古镇。这里是千年新化的缩影。这里向东街等街巷古色古香和美食闻名全国乃至全球。古镇曾是5位翰林、40多位进士、40多位将军、300多位举人求学励志之地。清代、民国初期的邹汉勋、邓显鹤、陈天华、成仿吾等一大批风流人物,亦从这里走出。辛亥革命前夕的中国同盟会会员中,新化籍志士达42人之多,占其总数的四分之一。他们亦是从古镇走出。新中国成立后数以千计的专家、学者、军、政名流,青少年时代亦在这里学习、生活。上梅镇的镇街企业、电子陶瓷产业,长期处于全省首位,全国前列。

冬中兄刚简介完,题上梅古镇的联和诗我又构思出。

其联是:幽境人文旺;陈街气象雄。

其诗曰:古显人文雅,陈街旺象呈。枭雄闻此地,哪个不尊称。

回思着新化形胜,咀嚼着欣题形胜的诗联,时近十点,大家才恋恋不会辞别,相约下次雅聚。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陈敏青 李长松

编辑:曾斌初

本文链接:https://www.xhxww.cn/content/2019/06/18/55973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