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五元:身残志坚战贫困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邹 辉 罗五 编辑:曾斌初 2019-04-09 15:22:29
时刻新闻
—分享—

??28.jpg

(李五元、吕梅夫妇)

新化新闻网讯(通讯员 邹 辉 罗五 )“去年,我通过养鱼纯收入有近万元,今年养龙虾、草鱼预计有3至4万元的收入,加上享受的其他各项扶贫政策,今年脱贫不成问题”。4月7日,新化县枫林街道万家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五元高兴地算起了收入账。

在四岁时,李五元因一次意外被重度烫伤,造成身体多处残疾,而妻子吕梅是聋哑人,无法与人正常沟通,家中两个儿子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小学。夫妻俩没有稳定收入,加上孩子的教育开支,家庭一度陷入窘迫困境。

2014年8月,李五元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曾想过外出打工,但自己干不了重体力活,又没有一技之长。正当一筹莫展之际,时任万家桥村村支书的刘刈和街道驻村干部刘奇上门宣讲精准扶贫政策,建议他发展养殖来增加家庭收入。

李五元深知脱贫不能光依靠政府救济,还得靠自己努力。养殖是自己喜欢做的事,还有相关政策扶持,只要自己肯吃苦,再难的日子也能熬过去。

他开始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买书自学养殖技术,花了半个月的时间,专门去岳阳市的几个养殖基地拜师学技术。勤奋好学的他很快掌握了养殖龙虾和鱼的基本要领,于2017年购入一批草鱼苗试养。

每天清早,天还未亮,李五元就早早起床,整修田坎、池塘消毒、割草喂鱼,一个人忙忙碌碌从早干到晚。在他的精心打理下,草鱼长势喜人,到年底时全部售出。

尝到养殖的甜头后,李五元对新化的水产销售市场做了初步调查,发现市场上对龙虾的需求量较大,价格也稳定,于是有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的念头。

首战告捷后再次出击,他和本村的吕长春、李敬丰等3个贫困户商量,一起承包农田合伙发展养殖业。几人一拍即合,说干就干。

国家的扶贫政策让他们申请到小额信贷、银行贷款等,筹资40余万元,顺利承包农田50亩。2017年底,注册成立了万家脱贫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启了以养殖龙虾、草鱼为主的“抱团”发展之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底,合作社第一批两千多斤草鱼因肉质好、口感好,一上市就销售一空,实现利润4万余元。今年6月,第一批龙虾一千多斤即将出产,预计销售收入近3万元。

看到李五元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枫林街道党工委书记龚国旺深有感触:“他们夫妇虽然是残疾人,但他们身残志坚,依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为其他贫困户树立了好榜样,值得街道所有贫困户学习。”

“政策不养懒汉,我要发狠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李五元成功当选新化县2018年度“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模范”,他的脸庞上洋溢着笑容。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邹 辉 罗五

编辑:曾斌初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