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本清:荣获“救护英雄模范”的退伍老兵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杨尚勤 编辑:康解文 2019-01-22 17:21:5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116164624 拷贝.jpg

年轻时周本清

847931221218548220 拷贝.jpg

年轻时在站岗

657570915413131287 拷贝.jpg

在部队里受表彰带红花 时的合影

DSC_0122_副本.jpg

交谈采访穿迷彩服的退伍兵周本清(右二)现场

  在中越自卫反击战中,新化县有一位名不见经传,平凡而又传奇的英雄人物。他叫周本清,上梅镇原层峰村,现红旗新村人。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曾被原广州军区授予 “战场救护英雄模范”荣誉称号的越战老兵,听他讲述了那段血泪交织的经历。

1975年1月,周本清应征入伍,在部队当了一名卫生员, 1979年2月入党。在高巴岭战斗中,他跟随主攻排,战斗在最前沿阵地上。他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舍生忘己,救死扶伤,在火线上冒死救了40名伤员。在攻打5号高地时,二班长曹木养负了重伤,周本清冒着生命危险,迅速将二班长从战地上救下来。有一次,在运送伤员途中,一发炮弹在附近爆炸,周本清全身都满是泥土,但他全然不顾,背着伤员继续前进。

周本清不仅是卫生员,同时也是战斗员,1979年2月27日,他抢救了二班长以后,接过伤员枪,和战友们一起冲锋在前。在3月1日的战斗中,周本清同大家一起坚守阵地,阻击敌人,亲手毙敌1名,战后,广州军区授予周本清同志“战场救护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在采访中,被他的一句深情地话语打动着。“在真正战争年代里,战争是残酷激烈的,人是最脆弱的。胜利的战果是战士们用自己身躯和血肉铸就的。”他在交谈中用这样语言描绘道。

胜利凯旋时,国家领导人在嘉奖赞许时说道:“广西军区不仅能打仗,而且能打胜仗,感谢你们!”

从采访中和国家领导人赞许中,初步感性地认识到了周本清不怕苦、不怕死,勇往直前的战斗英雄形象吧。

故事还原到2月13日,某部某营动员下达主攻任务。连长、重工、预备队等一齐上阵。战斗在早上6点15分进行炮弹射击。半小时后,向越南进攻。

在3月27-28日,在国境界边上,战场还算比较安静的。在3月1日这天,战争非常激烈,采用游击战术,连发炮弹30发,一个加强营,325B师288 团第八营,主峰东南边,相隔80米远,炮弹激烈,牺牲的战友们都是炮火打死的,通信联络中断,派几个通讯员去都没有回来。垌中某连队员们背过身来,向祖国鞠躬一下,8班的迅速进入紧急战斗中,经过一场激烈的战斗,战友牺牲的不剩几个了,周本清不怕死,主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跳进战壕,从后穿插赶到某高地上,把伤员战友救下来。

战火持续到3月3日,他们背着地图,带上翻译,快到天亮时,继续前进。某部队尖兵连的英勇事迹,曾在凤凰卫视中进行过报道。

周本清退伍后,从采访中得知他曾去过战区三次,原建制连队都在那里保存的很完好。 他抹着眼上泪水,回首往事,历历在目,战友们有的壮烈牺牲了。展望未来,我们的人民子弟兵在不断发展壮大,让我们继续发扬革命战斗精神,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继续战斗吧。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杨尚勤

编辑:康解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