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枫林街道:为发展注入“文明力量”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邹辉 编辑:曾斌初 2019-03-05 16:41:1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化新闻网讯(通讯员 邹 辉)“妈,中午您想吃点什么,我去给您做。”走进新化县枫林街道星月村刘美兰的家,刘美兰正在问婆婆罗雪桃中饭如何安排。

据村干部介绍,罗雪桃4年前被摩托车撞伤,在病床上躺了整整3年。刘美兰3年如一日,每天坚持给老人做按摩,进行康复锻炼,一有时间就陪婆婆聊天。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去年婆婆终于可以下床活动了。“久病床前有孝媳,这婆媳俩是我们村的好榜样。”在场的村干部忍不住点赞。

为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枫林街道力扬榜样力量,推选出一批文明村(社区)、十星级文明户、乡村好人家、身边好人和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给下辖各村的乡风文明建设注入一针“强心剂”。

“好乡风救了老李家两个崽女的命。”街道五里亭社区2组70多岁的曾佑凡是好乡风的见证者。

去年9月12日晚,曾佑凡家因线路老化突发大火,而曾佑凡的租客老李夫妇忙于米店生意不在家,只有两个孩子在家睡觉。火情紧急,而屋子大门紧闭。在这危急时刻,邻居方洪雄和刘青挺身而出,用力踹开房门,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火海救出两个孩子。此举赢得周围居民连连称赞。

枫林街道文明乡风“一直劲吹”,来自于其乡风文明的常态化、制度化建设——

“我们成立时间虽短,乡风文明建设却一点也不落后。”成立伊始,枫林街道党工委就认识到了“文明的力量”。从成立创文办,具体负责文明创建工作,到把文明创建工作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各部门、村(社区);从调专人担任网络舆情管理员、监测员,到利用报刊、网络、微信公众号宣传乡风文明……短短1年多,街道的乡风文明建设成绩斐然,为枫林的乡村振兴培育了一片文明向上的土壤。

时针拨到2018年7月22日,大水坪村的易地扶贫搬迁点,到处都是欢乐的海洋。当天是大水坪首批易地搬迁贫困户集体乔迁入住的好日子。

没有烟花、仪式、满地狼藉,有的是村干部、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为贫困户泼墨挥毫的老干部。简单而热烈、有意义的乔迁庆典。

镜头转到村会议室,110余位村民代表正就村规民约的修订各抒己见,经过1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大家举手表决通过了“大水坪村村规民约”。新的村规民约,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并对红白喜事参加人员、礼金数额、桌数等作了明确规定。

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建设指导各村(社区)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枫林街道做的不仅仅是这些。相继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社会组织,弘扬勤俭节约美德,禁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引导群众从禁炮禁赌、搞好环境卫生等身边小事做起……

“这样大大减轻了村民负担,大家没有理由不支持。”大水坪村老党员蔡洁连说。

文明润心,创城惠民,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是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景。在推进创建路上,枫林街道打出了一套漂亮组合拳。发放《公开信》,制作宣传文化墙,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加大文明创建工作宣传力度;拆除火车站、五里亭社区境内34处违法建设,联合城管、商粮、市管等部门,对鑫泰农贸综合大市场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改善市容市貌;补充配置2立方垃圾箱体100多个、垃圾筒220个,确保每村(社区)至少拥有20个垃圾箱体,为建设美丽乡村完善基础设施……

街道党工委书记龚国旺告诉记者:“新的一年,乡风文明建设将有更多新思路,将迸发更强劲能量,点燃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枫林发展注入强大‘文明力量’。”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邹辉

编辑:曾斌初

本文链接:https://www.xhxww.cn/content/2019/03/05/51905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