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寄山:一支粉笔写春秋

作者:王力书 编辑:曾维峰 2018-08-13 17:16:10
时刻新闻
—分享—

胡寄山在辅导学生

  新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力书)从17岁参加工作算起,他把一生中最宝贵的29个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大山深处的孩子;从月工资46.5元做起,他用执著的追求诠释了农村边远山区教师的清苦平淡;从点滴知识教起,他帮助山里娃儿插上理想的翅膀,飞出大山……他就是白溪镇中心小学教师胡寄山。

  领导眼中的“万金油”

  胡寄山老师是学校难得的多面手,他主要担任初中语文和物理教学,兼任过地理、历史、政治,代过数学、英语,堪称全能,是领导眼中的“万金油”。1989年7月,胡寄山从冷水江师范毕业,服从分配来到偏远山区鹅溪中学任教。开学一个星期,学校各项工作走向正轨,学校准备组织寄宿生做早操,可是一时间找不到领操的人,这时候,胡老师主动请缨,当起了领操员,带领学生把操做得有声有色。1991年8月,胡老师调至清塘中学,接手学校公认的差班(初二22班),当班主任,教语文和美术。一个月后,学校原来的物理老师觉得教四个班物理很辛苦,向领导反映要求减少工作量。领导找到胡老师做工作,他二话没说,把自己班的物理课承担了下来。由于他工作认真,精心施教,一个学期后,学生成绩大幅提高,学区期末统考中他所任教的语文、物理都名列前茅。1992年8月,横岩中学在当时的白溪区率先实行优化组合,时任校长张佑民想方设法把胡老师挖至横岩中学,担任语文、政治、物理等课程,一干就是10年。这10年也是胡老师最辉煌的10年,他所任教的科目基本上年年得奖。2002年8月,组织上又将胡老师调入白溪镇中学担任专职物理老师兼实验员。2004年下期他接手学校最出名的差班(初三99班),当时胡老师已是这个班的第五任班主任,为管好这个班,胡老师将办公室搬进教室,和学生一起听课,一起自习,辅导学生做作业,下课和学生一起聊天,一起玩耍,和学生打成一片。经过一年的努力,在毕业会考中他所教的物理获得全镇第四名的好成绩。2009年8月,因初、高中合并,中学教师多,小学教师少,胡老师主动提出申请去白溪镇中心小学任教。进入小学以后,他狠抓学生阅读与写作,创办了校刊《小脚丫》,辅导很多学生获得了县、市、省级和国家级的征文比赛大奖。

  胡老师工作起来不怕苦不怕累,不管是份内事还是份外事,只要是学校里的事,他都乐意去做。2014年下期的一个冬夜,学校教学楼与宿舍楼之间的空中输电线路因负荷太大,起火烧毁。他实地察看后,判断修复难度较大,向校长建议请专业电工来维修,先后喊来两名专业电工,他们都嫌工作量大,报酬低而不肯接手。无奈之下,为了恢复学校师生用电,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跑来跑去,爬上爬下,终于在天黑前抢通了线路,师生们亲切地称他为“救火队员”。

  学生眼里的好老师

  胡老师爱学生如子,是学生眼里的好老师。2013年下学期,胡寄山接手教四年级195班,学生刘洁在上体育课时,与同学互相追逐,不慎摔倒,膝关节摔出了一条大口子,鲜血直流。胡老师闻讯后,立即赶到现场,二话没说,背起她就往社区医务室跑,医生给刘洁上完药后,胡老师自掏腰包付了医药费,又背着刘雅洁回到学校。第二天学生家长到校感谢胡老师,一定要把医药费给他,被他婉言谢绝。

  胡老师注重言传身教,润物无声。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有个别学生不讲卫生,垃圾纸屑随手丢,他只要看到都会和言细语地指出来,并弯腰拾起,用实际行动感染学生,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因此他所教的班级多次被评为文明卫生班级。

  胡老师善于因材施教,因人施策,特别是对待后进生,他不嫌弃、不歧视,善于发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用爱心感染学生。185班学生胡豪成绩差,性格怪僻。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跟着外公外婆生活,在家里经常跟外公外婆对着干。胡老师接手后,经常找他谈心,做家访,只要发现他有一点点进步,就表扬他,把他评为“进步之星”,帮助他树立学习的信心,慢慢地胡豪的性格发生了很大变化,学习刻苦了,成绩提高了。“胡老师不仅在学习上帮助我们,在生活上也像父母一样关心我们,他对我们的爱是无私的,他是我最值得敬佩的好老师。”205班学生王骏毅竖起大拇指如实说。

  胡老师在教好学生的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致力成为一名好老师。为使自己的课堂有艺术,有魅力,他从课前钻研教材、设计教法学法,到课中导入新课、创设意境,再到课后总结、复习巩固,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形成了他鲜明的课堂教学特色,学生都非常喜欢他的课,执教近30年来,很多学生因他的教导而走出了大山。他本人也获得了极大的提高,1998年上期他获得全镇的初中语文教学设计比武一等奖,2003年下期他获得全县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比武二等奖,2007年暑假在全县中学教师“两基考试”中他获得物理科满分。2018年上期在湖南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最美板书传三湘”主题活动中,他的作品《顶碗少年》荣获最美板书一等奖。

  同事眼中的好搭档

  “胡老师是我十分敬重的人,不但工作兢兢业业,而且乐于助人 ,他是我们的好搭档。”走进中心小学的校园,笔者碰到的每一位老师都是这样说。2012年下期,与他搭班的英语老师吴婷,因小孩出生不久,需要照顾,不能来上早自习,胡老师了解到她的实际困难,无偿帮她上了一个学期的英语早自习。2014年上期的一天,配班的刘老师因结石病急性发作,不能来上课,打电话给胡老师,要他代上数学课,他一口就答应下来,连续一个人包班上了一个星期的课。学校新进的年轻教师,都喜欢请胡老师做课件。胡老师总是不遗余力,不厌其烦的反复制作并修改,帮助他们在教学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其中,陈潮等几位年轻人很快成长为全镇乃至全县的骨干教师。

  正是因为这些付出,胡寄山先后荣获“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 “师德标兵”“优秀教研组长”等殊荣。

  依然陶醉在大山深处的胡寄山老师,就是这样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敬业奉献,守候在乡间,守候在希望的田野上,宁谢纷华而甘于淡泊,谱写了一曲曲当代边远山区农村教师的青春之歌。他就像一个虔诚的教徒,坚守信仰,朝着大山深处的教育圣地默默地走下去……

作者:王力书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