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谭铭容:挥洒青春 摆渡心灵

作者:罗贤求 编辑:曾维峰 2018-08-13 15:54:2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谭铭容老师在工作)

(图为谭铭容老师所率专家团队评为优秀团队)

  新化新闻网讯(通讯员:罗贤求) 老师,辛勤的园丁;学生,祖国的花朵。老师更像摆渡人,长年不息,以青春陪伴学生成长,摆渡小船,承载一批批学生跨入幸福的彼岸。

  谭铭容,女,1982年12月出生,现为新化县思源实验学校初中语文教师,本科学历。2016年评为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新化县送教下乡专家团队首席名师,新化县第一、第二届初中语文骨干教师,2012年评为县“十佳教师”,2016年当选为县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县民进会员。2000--2015年一直在石冲口镇中心学校任教,2015年9月由于工作需要调往思源实验学校任教。

  谭老师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2012年8月被湖南省教育厅选派到北京参加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崔永元公益基金举办的“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

  一、首席名师勤讲学。

  谭老师是2017年新化县送教下乡初中语文首席名师,她率专家团队深入石冲口、曹家、科头、洋溪、槎溪等乡镇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历经“问题诊断、通识研修、示范教学、研课磨课、成果展示、总结提升”六个环节,她亲自上示范公开课,引领示范分享经验,讲学12场,受训教师460多人,全面提升农村教师素质,让教研教改在乡村落地生根,效果良好,被评为县送教下乡优秀团队,多次在娄底新闻网报道;她每年为新入职的特岗教师上辅导课,现场指导,深受好评。

  二、骨干教师显风采。

  作为新化县初中语文第一届、第二届骨干教师,谭老师具有很强的教育教学课题研究和试验的能力。她认真总结语文组和自己的教研、教改经验,先后撰写了近20篇教学论文。其中《培养语感、激发灵感》获国家级一等奖、《点击师生情感的火花》获省三等奖;《浅谈多媒体环境下CAI课件的制作》、《浅谈学生逆反心理的矫正》获市一等奖;《浅谈中学语文教学中的心理导向》获市二等奖;《如何培养中学生的阅读能力》获县一等奖。另外,在湖南省“三优联评”活动中,她的《饮酒》教案和课件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三、学科带头竞争先。

  作为学科带头人,她多次带头承担县、镇级公开课、示范课教学,都得到了较高的评价。2010年获娄底市首届初中语文教师五项全能大赛二等奖;2012年在全县语文中考研讨会上上初中语文复习示范课,荣获一等奖;2013年获娄底市优质课竞赛一等奖;2014年在新化县初中语文教师“同课异构”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015年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荣获县一等奖。2015年在娄底市举行的电视微课制作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016年6月被推荐参加省级示范性教师工作坊---区县初中语文工作坊主持人研修班培训,并被评为优秀学员;2017年县初中语文微课竞赛获一等奖。在2010年10月她被聘为新化县首届初中语文骨干教师;2012年被评为新化县“十佳教师”;2013年2月被聘为新化县第二届初中语文骨干教师;2014年被评为新化县教学“三认真”模范;2015、2016、2017年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优秀并被授予三等功。

  四、潜心教学硕果丰。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深入钻研教材,认真进行教学研究,坚持因材施教和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始终把学生的“学”摆在教学的首要位置,把学生的个性体验放在阅读教学的核心位置。她的作文教学极具特色,指导学生小标题作文效果良好。她辅导的学生中,有数十名在各项作文竞赛中获奖。因而她本人也获得一系列荣誉:2009年10月获第四届全省中小学生书信文化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013年辅导学生写小论文获娄底市一等奖;2014年7月荣获全国青少年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一等奖;2016年6月在娄底市第十届青少年征文绘画比赛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教学效果显著,她所任班级语文学科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7年任八年级语文,她率领思源实验学校团队在县质检中荣获第一名。

  校园里的每一个孩子,就像花儿一样,是画卷上最美好的风景。也正是在与学生相处的点点滴滴中,谭老师收获了快乐,也收获了成功,陪伴着学生的成长,她成为了幸福的摆渡人!

  不知不觉,摆渡的小船已走过风风雨雨的十八年。在这十八年中,有酸甜苦辣,有喜怒哀乐。而这些,都成为谭老师成长奠基,成为她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她将用最美的青春和最热的汗水,挥洒在摆渡的小船上,送达孩子们走向更远的人生目标。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谭老师将继续把她的青春年华、热血与汗水交付给教育这片热土,并期待着它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哪怕贡献自己全部的青春和力量,也无怨无悔!

作者:罗贤求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