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奉益林:一生守护山林不言悔

作者:杨亲福 编辑:曾维峰 2018-05-16 16:05:30
时刻新闻
—分享—

  

    奉益林

  浪山坪的堰塞湖

  浪山坪林场的树林

  新化县奉家镇拥有奉家山系30万亩山地,其中座落在毛坪村境内的镇办浪山坪林场,连片万余亩杉树,生长了50年,已经是密不透风,阳光难入,被誉为奉家山系的“绿心”。连续50年无火灾,可以想见看山员的责任心有多强。看山员叫奉益林,他从1984年进林场至今,已经坚守了34年!

  日前,一个天高气爽,阳光和煦的日子,我们跟随奉家镇浪山坪村扶贫专干余助坤走进了林场。从杉树林中穿行约500米,豁然开朗:林中有一个明亮的堰塞湖,过30亩,见到一个中年男子带着一群驴友绕湖行走,余助坤介绍:“前面那个是奉益林,他在义务当导游。”奉益林望见余助坤后,走了过来迎接我们:“到林场里茶喝去!”余助坤介绍:“只要是晴天,益林就守在场里。”奉益林说:“护林防火,是看山员如山的责任!”

  1984年,经浪山坪村民委员会推荐,奉家镇人民政府批准,奉益林当上了浪山坪林场的看山员。从那年起,他一直没有离开过林场,已经坚守了整整34年。“防火,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我有过不少锁眉的烦恼。”奉益林讲了2013年稻田减产四成的故事。奉益林是独生子女家庭,只有一个儿子,全家4口人,父亲年过80岁,妻子舒艳梅是浪山坪村连续几届村民委员会妇女主任兼计生专干。2013年,正值插秧季节,连续天晴,奉益林守在场里,舒艳梅忙于迎接计划生育抽查,耽误了插秧,使秧龄过期,造成严重减产。他说:“幸好守在场里!2个小孩进山扯苦藤,生火热中饭,走了火,我巡山时发现,及时扑灭。保住了数千万元的集体财产,家庭减少点收入算不了什么。”

  奉益林说:“我进林场当看山员至今,已经34年。我一直守在场里,从未出过远门。我在场里搞些副业增收,如编织竹器,捕捉黄蛙,挖药材等。”我们在林子里穿行,无论走到哪里,小路上没有干柴和树叶。余助坤介绍:“益林几十年如一日,坚持把林间小路打扫得干干净净,难能可贵。”奉益林笑笑,说:“人,应该干一行爱一行。看山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事业,我的重大责任是防火。”奉益林领着我们登上那个最高的山峰,顶上有一个瞭望台,高两层。奉益林的床铺在瞭望台上层。他的卧室,既干净又整洁。奉益林说:“凡久晴的夜晚,我得住在瞭望台观察火情。记得是前年的一个夜晚,我在瞭望台发现林间冒烟,火速赶到现场,原来村里的神经病人在生火!这神经病人已经过30岁,没有了母亲,但有父亲。我连夜把他送下山,送到家中。”

  如今,从下团村古桃花源景区出发,经上团村奇石杜鹃园到浪山坪林场的20公路公路已经接通且硬化,常有游客进林场旅游,特别地,一些驴友在山中野炊,护林防火的工作难度加大。对此,奉益林说:“我不再孤独。过去,是一个人守夜林场,如今不时有驴友野营作陪,很好!”余助坤介绍说:“益林还义务给游客烧开水、泡茶。常得到客人夸奖 ‘你们这里山美水美人更美’。”奉益林由衷地说:“游客遂年增多,让我看到了开发林场生态旅游让全村脱贫致富的希望,也使我产生了自己守出了一片‘金山’的成就感。我现在觉得,自己坚守林场一辈子,值!我会坚守下去,生命不息,坚守不止。”

作者:杨亲福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