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奉先建:返乡引领乡亲奔集体致富路

作者:杨亲福 编辑:曾维峰 2018-05-15 09:54:03
时刻新闻
—分享—

  奉先建在投鱼草

  养鱼场远景

  新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亲福)日前,坐农民余助坤的摩托车,从新化县奉家镇浪山坪林场出发,跑5公里硬化公路,去“上团奇石杜鹃园”旅游。沿途风光无限,最大的亮点是两口大山塘,在青山的环抱中,绿水波光潋滟,煞是美丽,不禁下车拍照。巧遇一年轻人装来一车鱼草,正准备投放。这位年轻人叫奉先建,1983年出生。

  奉先建家住上团村岩板九组。全组54人,因海拔在1100米以上,农作物产量低,加上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十分贫困。如今,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各家各户只有留守儿童和老人,使土地荒芜。奉先建说:“我每次回家看到土地荒芜,心里就特别难过。”于是,他产生了返乡引领大家依托现有的土地资源创业脱贫致富的念头,但好几次只想想而已。他自2005年起,一直从事运输行业,在外租房子住,让妻子务家和陪小孩读书,小日子过得安逸、幸福、美满。2017年8月,奉先建认识了古桃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六文。刘六文是返乡创业者,他开发种植的红心猕猴桃基地进入盛产期,经济效益好。奉先建通过与他坐谈和探讨,决定依托地理优势,拿出自己全部积蓄,建立高山养鱼基地,发动全组老百性及上团村部份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土地入股或产业扶贫资金入股。他下定决心后,于2017年10月召集奉先华,奉玉山,伍先贵,奉友平,奉云星,禹福星,奉光忠,禹志祥,奉友朋,奉云华,奉友红,戴金生,彭小云,王立祥,李洪彪等15个贫困户开会,商量如何集体创业的大事,大家一致同意创建股份制鱼场。禹志祥说:“像我这样的家庭,最需要的是经济活水。”禹志祥大儿死亡,儿媳改嫁,小儿未成家,一直在外过活,家中就两口子,都体弱多病,完全没有经济收入。奉先建投入现金18万元,没有资金的贫困户就土地入股。这样筹集资金50万元,成立了新化县江禹山养鱼专业合作社。初始社员21个,其中贫困户15户,占比71.4%。群策群力,在短短两个月内,就建好了过30亩的鱼塘,于2017年10月投放2万2千尾鱼苗。

  为了利用荒芜的土地增收,奉先建召集全体社员开会,解决抛荒土地问题。会上,大家各抒己见。最后,一致通过以入股形式流转土地50亩,其中30亩种鱼草,20亩种植红心猕猴桃。今年春种植的2500棵猕猴桃,不但成活率百分之百,而且长势喜人。

  禹志祥,奉光忠,禹福星,王立祥等四个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了长期工劳务合同,其中禹志祥,奉光忠负责鱼塘管理和种鱼草,禹福星,王立祥负责猕猴桃基地修锄管理,每人每月2400元,他们四个贫困户,每年能增收两万多元。

  奉先建介绍:“鱼塘占地30余亩,平均水深3米,蓄水量达6万立方米,我们不但着眼于发展养鱼产业,还着眼于打造旅游景观及下游的洪涝灾害防治,设计是合理的、科学的、能产生社会效益的。”

  江禹山养鱼专业合作社的建立,解决了贫困户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为贫困户增收打开了一条绿色“造血”通道。得到了村、镇的肯定和支持。

作者:杨亲福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