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厚贤:32年悉心照料瘫妻感动众乡亲

作者:杨亲福 编辑:曾维峰 2017-12-25 11:13:07
时刻新闻
—分享—

罗厚贤与妻子杨兰英

  新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亲福)32年如一日服侍瘫痪在床的妻子,不离不弃不言愁,他用痴心坚守“患难与共”,让已经瘫痪的妻子带着微笑活进六十岁,活进七十岁,再活进八十岁,为儿孙们撑起外去打工的晴空,也为乡土社会树立了“患难与共见真情”的感动!

  近日,笔者在新化县奉家镇红田村第六村民小组一栋陈旧的板屋里见到81岁的罗厚贤时,他正在床边喂妻子烤热的柚子肉。为了便于采访,他把妻子抱到茶房里沙发上。生了八角炉柴火,茶房暖烘烘的。

  罗厚生介绍,他5岁时,爸爸去世。这时,妈妈23岁,他下面还有一个3岁的弟弟。耽心家里太穷,娶不到儿媳,她10岁时,坚持守寡的妈妈给他收养了7岁的“童养媳”杨兰英。1957年,他外去冷水江市锡矿山打工,被厂方录用为工人。因一直从事下矿井打掘进工作,1981年,他44岁时就退休。

  1985年冬,杨兰英病了,一倒床就高烧、全身抽搐,且高烧不退。在医院治疗一个月后,杨兰英高烧退了,但双手、双脚严重扭曲变形,瘫痪了,再不能站立起来。经医院要求,出院回家。此时,已经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欠下7000多元的债务。抱着让妻子重新站起来的希望,罗厚贤背着杨兰英到长沙检查,失望回家。最后,他被迫放弃给杨兰英治疗,开始相依为命的护理。杨兰英的病情除不能站起来,还有更严重的是常说糊涂话。

  “他要给我穿衣,给我喂饭,给我洗澡,抱着我去拉屎尿,吃了很多很多苦。32年,已经32年了,太不容易了!”杨兰英说给笔者听的开头几句话,并不糊涂。

  从家庭主妇变成一个生活不能自理且身不由已的病人,杨兰英难以承受如此打击,加上长年双脚不能踏地、双手不能端饭碗的痛苦,多次胡言乱语,扬言要结束自己的生命。“请不要胡思乱想,活着就是幸福。”罗厚贤每次都是耐心开导,向她讲在外打工的儿子儿媳是如何赚钱,在外的孙子孙女是如何会读书。他们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每次都给了杨兰英继续活下去的希望和勇气。她活到现在,已满78岁。邻居们说:“杨兰英的病态,和32年前刚刚瘫痪时的状况差不太多!”

  罗厚贤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察看杨兰英的状况,把她的安危看成自己的安危。一旦自己生病,罗厚贤一般坚持不住院,要在家里一边治疗一边照顾妻子。2008年,罗厚贤的类风湿关节炎病发作,倒床不起,他不得不让儿子请假回家守护母亲,自己住进了医院。一进医院,他又放心不下杨兰英,认为儿子不会照护好妻子的,住了两天院就跑回了家。“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作为夫妻,村里人都说罗厚贤是爱妻子的道德模范。

  32年如一日,在照顾妻子的同时,罗厚贤独自承担起家务,让儿子举家长年在外打工。言传身教,罗厚贤儿子敬老爱亲,获得了好口碑。“罗厚贤除了痴心爱妻子,更有男人的责任和担当,他为了妻子、家庭的付出,给大家言传身教的榜样,让大家都很感动。”村党支部书记邹若华说。

作者:杨亲福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