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因为敢担当,所以不平凡

作者:尹振湘 编辑:曾维峰 2017-12-14 12:11:47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一个教导主任,往年我最怕的就是开学时排课,每次都面临谁都不愿意接手学校的后进班级的难题,这也难怪,因为一旦接手后进班级就意味着评优评先评职称与你无缘了。为这事,愁得我那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几年就掉成黑暗中的一盏明灯了。现在大家看到的我头发又茂盛了,人也帅了,这我得感谢我们学校的校长蔡朝晖。自打蔡校长调来我校后,每次都是主动提出要接手后进班级的教学任务。他对我说:"我或许不能让这些学生个个出人头地,但我希望他们将来每个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蔡校长以往的教学成绩有目共睹的,他就是石冲口教育的一面旗帜,是家长心中值得信赖的好老师,是莘莘学子走向更高学府的保证,所以一开始我是既感谢他,又有点担心砸了他的招牌。可当我看到蔡校长数年如一日地为后进生品德和学习费尽心力,我开始明白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并慢慢意识到蔡校长那藏于平凡中的不平凡。

  我们当老师的都知道,要教好一个志存高远、努力认真的学生那不是什么难事,但是要转化一个后进生,却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这群学生,更需要遇到一个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帮助他们走出弱者更弱泥沼的心灵导师。蔡校长常说:"一个少年,就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如果能转化一个后进生,那改变的就是一个家庭的命运。"蔡校长选择后进班级,其实就是对学生命运的担当,就是在对自己的每一个学生负责。为此,他可以抛弃自己的个人得失,可以放弃那些更耀眼的荣誉和光芒,一头扎进在别人眼中或许是得不偿失的事情中。当我们看到一个个刺头学生在蔡校长的教育下变得朝气蓬勃、努力上进,心里充满感动,遇到蔡校长,他们得有多么幸运。我们总惊讶于蔡校长每次都能化腐朽为神奇把一个个后进班级转变为优秀班级,却不知他背后花了多少时间和心血。我们总是羡慕他拥有超强的精力和能力,却不知这一切都是源自于他对学生那最深沉、最无私的爱。

  这件事让我重新认识了蔡校长,没有高谈阔论,没有意气风发,有的只是默默地、无私地付出,就像我家乡的天龙山一样,坚实而又磅礴,透出一份我们新化人骨子里的豪情和担当。是的,担当,负责任,这就是我从蔡校长身上找到的不平凡。

  因为担当,他精研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参与中考命题,多次被评县优秀教育工作者,是娄底市首届骨干教师,荣誉累身,对身为一个教师的专业素质负责。

  因为担当,他多次婉拒城区学校的邀请,一心扎根山区三十载,担任班主任23年,关爱贫困学子,资助学费达8600多元。对山里娃娃的梦想。

  因为担当,他把一所落后的农村山区中学打造成为了新化县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新化县常规管理示范校。

  因为担当,他徒手勇斗四个持刀报复学生的歹徒,不惧生死,不退半步,即使倒在血泊之中,也用身体把歹徒挡在教室之外,就为保护学生,对学生的安全负责。

  在我眼中,蔡校长依然是个平凡的、有血有肉的朋友、同事,但同时,他又是我敬重的榜样,学习的标杆,是我摒弃心中浮躁、扎根基层教育的师长。

  在我们新化,还有一大批像蔡校长一样优秀的党员干部,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争先创优”,他们用责任和担当书写不平凡的人生,描绘新化美好未来。让我们向他们看齐,立足岗位,用责任守护梦想,用信心凝聚力量,让梦想扬帆起航!

作者:尹振湘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