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林“马脑”冬景览胜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亲福 编辑:曾维峰 2016-02-05 11:13: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一类石头,呈现黑白相间的斑点,叫麻石。麻石的硬度随湿度的增大而降低,可“滴水穿石”。因此,奔腾不息的河水可将巨型麻石打造成神奇的“艺术品”。湖南省新化县奉家镇双林村的“马脑”便是这类的无与伦比的艺术珍品。

  石眼子,就是整块石头被河水冲撞出来的小洞或窟窿。形状不一,有的像坛子,有的像槽子,有的像缸子;小的只能盛一两担水,大的可以盛数十吨水;有的光滑无缝,有的像用晶莹的石块砌成。“马脑”下的河道,是约2米宽30米长的石槽,由几个打禾桶般大的石眼子深潭连成。残留的白雪,涂抹神奇的裂缝,让石壁呈现出直线加方块的韵律。其俊美,又给人红尘不倒、赤诚千仞之感慨。覆盖石槽的杂木,都是从石头缝隙里长出来的,虽然苍老,在残雪映衬下,更显青翠,无不让人惊叹其生命力的顽强。

  “马脑”,根据巨石的形状命名。“马脑”飞瀑给人巨大的吸引力。瀑布全在一条石槽里,在河水自己凿出的那条石槽里,瀑布如柱,晴天是小白柱,上游下暴雨的话,瀑布成了大的红柱。瀑布前的水潭实际上是很大的石眼子,只是水的神力将上游的许多大石块推到潭的岸边而已。在这里,让人不只是感悟水是生命之源,还能看到“水能覆舟”的水的那种巨大凝聚力量。

  水流冲出深潭,小股升腾为雾霭,弥漫谷空,大股奔腾不息,向西冲进绿丛。右边巨大石壁,让人惊叹:“天下无二”、“举世无双”。壁体从瀑布石槽一侧往下延伸开去,直延伸过300米,壁高从约80米逐渐递增到约150米,如巨鼓的一个小侧面。完整的一个石壁,没有断裂,但在残雪里,“青筋”暴突,横七竖八,织出巨网。“青筋”围着一个个石眼子,每个石眼子都长满杂木,一个大石眼里还长满一片翠竹!在残雪的底色里,翠竹充满生命的活力。这是双林麻石的造化!人们惊叹石上植物生命力顽强之余,还会感动麻石大度宽容的胸襟。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亲福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