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咏苏湖美 心随胜境怡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敏青 编辑:曾维峰 2016-01-13 19:47: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湘中新化苏湖古称苏溪州,位于新化、安化两县交界处,是湖南第二大河流——资水重要的码头之一。这里曾经人口众多,商贸繁盛,是历代文人乐游与题咏胜地。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柘溪电站修建蓄水后,河水上涨,这里则以山水组合见胜,有万余亩水面,有被水面割开的百余座山峦,更有众多的引人入胜景观。

  盛夏的一天,我随团欣游苏湖,即兴题咏副副联语,令我和游客们身心愉悦,至今记忆如初。那天临上轻艇前,看到群山抱水、碧水绕山,群舟竞渡的情景,我心潮澎湃,遂成一联:

  巧割山峦,蓝湖稳托群峰立;轻航泽国,碧浪频推百舸驰。

  航行约十分钟,至天台山寺。途中导游介绍,该寺建于北宋新化建县时,因数十次修复,现仍耀眼耸立于湖中。近几年来,四时香火盛旺。那天人流涌涌,我即景生情吟出联语,令游客夸赞。联曰:

  山寺天台,耸立苏湖千载亮;四方佛道,悟来真谛四时灵。

  轻艇前行一刻停住,上湖中香炉岩。岩的大凸上,直径约1米,高约10厘米的石锣石鼓,形状宛然。导游说,这里千万年前,是一片海洋,海底就有石锣石鼓。那时海中有许多奇形怪状的游鱼,勇猛的蛟龙,凶悍的八足鳖,把大海闹得乱哄哄的。龙王发怒,把游鱼教训一顿,将蛟龙流放发落,把八足鳖断了四腿,并罚它守护这“锣鼓”。转眼几十万年,龙王竟忘了罚鳖守“锣鼓”一事。鳖鱼忍不住气,恼羞成怒,使尽力气,驮着“锣鼓”往上顶,就形成了现在的石锣石鼓。

  余为此撰就联语,供各位分享。联曰:

  发怒龙王,横将魔鬼收魔盒;承羞老鳖,直让鼓锣上鼓台。

  离石锣石鼓不远处,是伏牛山。这里有座岩石,形如大水牛。导游说,很久以前,一雷雨交加夜晚,轰然巨响,草木皆俯,出现此“牛”,但它昼伏夜出,危害庄稼。人们请道士打醮,又联名上奏玉帝。玉帝即派雷神收服妖牛。不久的一夜,听到轰隆一声,火花四射,牛颈全断,牛角远飞。现石牛颈断痕犹存。导游接着说,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日牛的生日,人们来这里祈求丰年。平时,信士们来此祈福者,络绎不绝。

  听到这里,勾起了我对石牛的怜悯,对信士们寄托吉祥的景仰,联意便悠然而生:

  斩角除头,四时念尔流悲泪;祈祥降福,百姓倾心拜石牛。

  位于苏湖西南部的梅罗望月景观,是一形如五指并伸的半岛群。导游说,若于日落月升之际,在此面湖望月,日映湖而宇天璀璨,湖照月而诸岛清新,天地朗然,水湖辉映,美妙至极。为飨游客,我奉上两联。联一云:

  湖显温柔而藏月;月因清亮以彰湖。

  联二曰:

  日落西山,众岛俱明湖若镜;月升东水,九天共霁景如晶。

  珠岛晚坪像一颗长圆形的珍珠,横放于苏湖东面柘溪库区中。晚坪四周,琼林密密,绿竹幽幽。导游说,这里晨辉夕霭,烟雾朦朦。湖中帆影与渔歌,是此处百看不厌,百听神怡的杰构之一。为此,我情涌喉头而吟曰;

  远近渔歌,飘扬得意归途上;往来帆影,穿插如梭绿竹间。

  晚坪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主义战士,新文化运动的重要代表、教育家、社会科学家成仿吾故居地。导游介绍了成老少时一系列史事,其中成仿吾称“病”,求父资助其办学,他父解囊相助的事迹令游客们崇敬。沉思一刻,我即撰联赞成家父子:

  办学筹资,仿吾称“病”求家济;明宗晓义,慈父解囊竭力帮。

  游艇驶往苏湖的南端,即为川岩溶洞。参观溶洞后,我吟就一联抒发感慨:

  川上流泉,源源不断清波涌;岩前洞景,栩栩如生妙象呈。

  往西南古塘村山岩腰部的皇风吹洞,洞前凉风习习,怡人肺腑。离此洞1.5华里处,是犀牛望月景观。该景观周围数里,曾经数十年保持着48条勒皮带(指军官)。后因一家将狗食给一风水大师吃,大师乃扬言:“斩断犀牛头,代代出公侯;不斩犀牛头,代代住猪楼。”那家的主人听后,炸断了犀牛头。从此,“勒皮带”逐渐消失。

  断头犀牛的传说与皇风吹洞的清爽感受令我撰就;

  望月犀牛,痛也!头颅全砍断;吹风幽洞,爽哉!暑气顿消除。

  邻近古塘村的辽远村村南3里许的罗峰山上,有八仙洞。这里“八路神仙”、“观音大士”隐约可见。万千洞象,令人叫绝。触景生情,撰联咏之:

  迎八路神仙,观音静候慈颜美;藏万千洞象,景物纷呈异态雄。

  游邻八仙洞不远的八仙庵后,大家又请我撰联。我沉思一会儿吟就:

  八面危岩,宛若屏风环古刹;仙槎轻浆,好从苦海渡群黎。

  下得山来,琅塘水府庙轮廓呈现眼前,因时间仓促,只听导游讲解拜河神,祈乘船吉利扣人心弦的掌故。稍后,我亦撰联:

  问利问名,涤虑洗心祈水府;航南航北,平风镇浪拜河神。

  去鹊桥途中,导游说,鹊桥实际是石拱古桥。因当年石桥建成时正逢农历七月七日,寓意牛郎织女七七相会银河的美丽传说。来到石桥处,我又撰就:

  恋偶牛郎,一朝悲愤憎王母;思君织女,七夕团圆谢鹊桥。

  那天游览的最后景点是位于白云村的西团书院。书院始建于1743年,曾为新化、安化、溆浦等县培养了大批人才。抗日战争时期,县女中迁于此。现为白云完全小学。校内环境清幽,书声朗朗,古色古香与现代气息互融。我再斟上一联以飨同行者们:

  书院芬芳,夭桃艳李承先哲;学风淳朴,继往开来启后贤。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敏青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