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三题咏颂时贤(一)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敏青 编辑:曾维峰 2016-01-13 19:46:1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湘中新化县西南部石冲口、维山与科头三乡镇每个角落,时常传颂着“文化书记”、“实干书记”、“慈善书记”刘尧卿一贯地有益于人民,勤勉于党的事业,关爱贫穷的事迹。

  这天上午九点,来自三乡镇的数位诗朋联友携带着地方水酒,就提高诗联写作水平找阿三等探讨。主宾在城南郊区一家土菜馆相聚。探讨一阵后,话题就扯到了主人们的领头人——现任辖三乡镇的石冲口诗联分会会长——我俚尧满(即我们大家的尧叔叔)——年近古稀的刘尧卿先生。

  阿三说,我虽知晓他一些情况,但听听你们的介绍正好啊!

  老张说,我们介绍,但请阿三老师题联或吟诗赞之。

  阿三点头默许。

  老刘接着说,尧满小时候苦啊!上小学时,衣着单薄,有时吃麦麸子、糠粑。1963年他高小毕业,考取新化十中,仅读了10来天,因交不起学费,他爸硬把他扯回了家。

  回家后,牛背上,工余里,他刻苦自学。不久就担任生产队记工员,1964年入团,65年当选为大队团支部书记。

  介绍至此,阿三清清嗓子吟道:

  年少菜糠麦子麸,每谈学费总心虚。

  考取初中无力读,唯从闲里苦攻书。

  喝了口茶,老刘接着说,1965年10月,路畔的一公共厕所因缺乏管理,难堪极了。

  阿三插话,我听说,尧卿大力清扫后,于墙上题诗一首。那诗令该厕所清新整洁了。公社书记知晓后,表扬了其高雅行为。这就是群众文化宣传所起的社会效果。从那时起,他就爱上了文化。

  我把这诗背出来,权且酬谢大家吧!

  内急匆匆斯处找,小心对准吭槽好。

  谢君清洁讲文明,如若污潴亲手扫。

  老李接腔说,亦因这首诗的影响和尧满其他方面的努力,他成为了大队青年俱乐部主任。1966年春,他当选为公社团委副书记,后又成为公社宣传队的创作与演出骨干。1970年去芷江修火车站时,他是连队的宣传员和文书。1972年回乡后,他既创作演出,又认真钻研、运用农业科技,使其驻点的生产队粮食打了个翻身仗。这一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继而当选为副大队长,稍后又成为公社农技员。在农技员任上,他巧妙地将农技知识融入文艺,编导了一批易于被群众掌握的科普文艺节目,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其经验在全县推广。

  至此,阿三吟联赞之:

  尧卿素质大提升,源自诗歌影响;

  工作精神多焕发,依凭科技宣传。

  老刘接着说,1980年,尧满被选定为公社专职文化辅导员,1980年至1983年该公社的一系列群众文化工作,多次引来全县、全地区、甚至全省现场会的召开。

  1983年下半年,通过严格的考试,尧满成为国家干部,他继续他文化工作的同时,还兼管着农技、计育、驻点工作。因其干一行、爱一行,多次得到上级表彰,年年评为县、区先进工作者。

  听到这些,阿三以联赞曰:

  刻苦精神,实干赢来盛誉;

  全新道路,前行展示宏猷。

  1988年至1997年,尧满先后被任命为四都乡党委副书记,天龙山乡党委书记,撤区并乡后科头乡第一任党委书记,县技术监督局局长兼书记。他工作的绝招始终是将文化与其深入细致的工作方法融入矛盾化解、扶贫济困和行政管理中。遇上村民不理睬的工作,他利用免费为其照相送相片的机会,交心通气;遇着谩骂、顶撞者,他问清原因,和他们拉家常,说一段相声调侃。在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中,歌咏同欢。冬种生产是原四都乡的老大难问题,他就一村村放电影说教,一次次演唱宣传。原天龙山乡一些村的基层班子涣散,他就举办农民艺术节,从中发现人才,重用干部。为发展科头乡的文化旅游,他即在小南岳山下栽上千亩桃树后,利用演出、电影、歌咏、彩龙、武术表演等形式,举办数万人参加的、轰动周边六县市的科头桃林庙会。

  听到这里,阿三又题吟一联:

  借文艺宣传,巧解疑难矛盾;

  赢村民信任,大书锦绣篇章。

  老刘喝了半杯茶后接着说,尧满以文化为重点的一系列举措,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振兴了当地经济。其工作获得过数十项省、市、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亦成为市、县“十大新闻人物”,当选为省第八届人大代表。

  一边聆听,一边沉思,老刘话语一停,阿三即兴吟就两联;

  雅举频施,文化促推经济;

  黎民激动,精神启迪心灵。

  树榜样,为榜样,样样赢嘉誉;

  学内行,做内行,行行谓状元。

  简易的中饭后,老张接着介绍,尧满任县技术监督局局长期间,对他家乡村、镇,对他工作过地方的文化事业,总是一如既往地解囊相助。2003年底,他退居二线,毅然说服妻子,卖掉在县城集资的房子,携着妻儿回老家组建镇老科协。他腾出200余平米房子,创建老科协戏剧团、狮子队、腰鼓队、彩龙队、老年保健中心。又腾出屋后300余平米菜地,自费平整硬化成为露天舞厅,还出资12000余元,把其老房改造成公共使用的健身房、农家书屋、电教室、舞台音响室等。以他家为主,每年捐出万余元,用于老人“长寿宴”和老年事业。他不顾高血压中风的危险,总是辛勤于老年文化、保健事业,他既当编导,又当演员,既当组织领导者,又当办事执行者,还动员妻子、儿子、儿媳、女儿参与。2013年9月,他又组织石冲口诗联分会,两年来已出诗联集和通讯各两期,发展会员230余人。尧满还计划召开见证他半个世纪群众文化工作的汇报会、感恩会。

  阿三激动地插话,多高尚的一家子文化人啊!随后,又撰就:

  舍小家,为大家,五十年自始至终兴雅业;

  行义举,施善举,一家子殚精竭力树芳标。

  老罗接着说,尧满还是一位孝亲敬老的模范。他和他妻子倾情护理因高血压中风、完全失去自理能力的母亲整整18年,直至89岁辞世。他父亲因她们无微不至的关照,至90高龄逝世。为使一位年长的特困寡妇接受他资助而拜认“干娘”,像这样的“干娘”他拜认了7位。对每一位“干娘”,尧满每年要资助数百至数千元。从2009年起,尧满每年要组织老人去韶山、北京等地旅游。这几年,他还兼任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分会、老年大学分校,老年协会分会的“一把手”,默默无闻做着一系列工作。2010年,他荣获“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听到这里,阿三按捺不住激情而吟曰:

  问暖嘘寒,严慈眼里乖儿子;

  施仁行善,弱困家中观世音。

  老蔡说,尧满如此奉献社会,这是与其夫人彭淑珍,儿日春、媳尹丽华、女儿红英、红萍的鼎力支持分不开的,请阿三老师对上述五位分别题副嵌名联如何?

  片刻,依老蔡点的“将”,阿三撰就的联语即呈现众人面前:

  淑节仁风扶弱势;珍珠瑞彩亮芳心。

  日丽风和祥弥艺苑;春华秋实喜庆人家。

  丽彩祥和盈雅苑;华灯明亮灿新途。

  红此前程多喜悦;英其后秀好荣光。

  红赛群花多秀丽;萍生四海大繁荣。

  最后,阿三还觉意犹未尽,又以一联一诗,再次赞美尧卿并酬谢诸君介绍。他豪迈地吟道:

  尧境欣欣雄气象;卿云涌涌旺征程。

  石冲口上屹青松,叶茂根深景象雄。

  蔽雨遮荫怡百姓,梅山一域颂声宏。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敏青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