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南峡谷画中行

来源:来源网络 作者:蔡其苏 编辑:曾维峰 2016-01-05 16:56:2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化油溪河大峡谷,有江南小山峡之称。从新化县城向东北沿省217公路直走35公里,古老的油溪桥到了。美景如画,人在画中行……

  网友“追梦人”在朋友圈发了一组峡谷美景相片。车辆在半山腰处爬行,周边都是大山。遥遥望去,蜿蜒曲折,陡峭幽深。又像亿万卷图书,层层叠叠堆放在一起,随着大峡谷的迂回盘曲,似一条玉带,在大地上蜿蜒飘舞。

  欣赏良久,才知此处竟然是我每天驾车途经的地方。我顿时瞠目结舌:天啦!我竟然没发现身边还深藏着这幅画卷。我换过一种心情,闭目沉思,沿着217省道吉庆至塘井线段美景,展开遐想。

  那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无须仰视,也不须远眺,美景真真切切地就在你的眼前,就在你身边,俯首皆是,一伸手,一呼吸,感觉你伸手抓住的,吸进肺里的,已不仅仅是那湿润清新透明的空气,吸进的是满目的葱茏,完全就是一幅静谧和谐、难于名状的田园山水画。

  驾车前行,你会发现景色更加怡人。在公路上欣赏大自然赐予的美景,的确让你赏心悦目,感觉你不是在行路,公路仿佛也不是公路,而是那画的骨架,而车则成了爬行在这幅巨大的画里的一只虫子。

  人在画中走,车在景中行。四季轮回,美景依然矗立,一派人间仙境。

  春天,公路两边是绿油油的稻田,稍远一点的地方是矮矮的山丘或竹林掩映下的木楼,在稻田的田埂上长着参差的树,那绿的田就像绿色的地毯,树就长在地毯上,如果你幸运的话还可以看到成群的白鹭,悠闲地从我们的头顶飞过……

  夏天是多雨的季节,那雨说来就来,刚才还是晴空万里,转瞬之间大雨骤下。车窗、挡风玻璃上有一片片水花,急速摆动的雨刷刮不掉那倾泻下来的雨水。车窗外有些模糊,绿色的田野也变得灰蒙蒙的,远处的景物看不真切,感觉山水相连,浑然一体。雨水汇成瀑布,从山涧奔泻下来,气势恢宏,那样的美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这时候你要的是感悟和静默。

  秋叶金黄,摇曳在岸边的树枝间,哗哗作响,似在轻唱迷人的秋之歌。秋意融融,静静的河水,澄明青碧,缓缓流淌,悄无声息。远山横亘眼前,端庄、沉稳,秋水默默流去,轻柔、妙曼。在这深秋里,山的沉稳静默与水的柔美流动竟是如此和谐统一,目睹此景,心中暗暗称奇。

  冬天,路旁一望无际的小白杨,成了千姿百态的雪树,使人心旷神怡。你瞧!这边有婀娜多姿的一株,若轻歌曼舞的少女,向行人撒着小巧玲珑的银花,近距离看去,枝丫间的雾凇仿佛洁白的雪花。小白杨犹如银盔银甲的卫士,守护着车辆行进的轨道。

  车上播放着悠扬的旋律,非常动感、好听和奔放,我十分喜欢这首曲子,我一遍又一遍地听。

  美无处不在,景无时不有,文化是人的一种感悟,更是人的一种赋予。你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那种自然之美,不是特大气,但却是能打动你心灵的回归自然的淳朴之美。

  我依然在这条路上前行,但我出发前每次都整理好自己的心情,用欣赏的心态去环抱这幅唯美的画卷……

来源:来源网络

作者:蔡其苏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