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陶然心醉燕子岩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亲福 编辑:曾维峰 2015-12-09 16:19:42
时刻新闻
—分享—

九龙潭峡谷

九龙潭

鸟瞰向北村

  燕子岩,是一座大山的名字。这山的本身没有独特之处,但它的地理位置实在是太特殊了,前与紫鹊界主峰遥遥相对,后能鸟瞰覆盖九龙潭瀑布群的整整一条峡谷。它坐落在新化县奉家镇向北村境内。

  过了小雪节,要是没有大做旅游致富梦的向北村农民罗时恒派儿子罗光明用摩托车来接,即是晴天,我也不会去登燕子岩的。但登上了燕子岩,很快便陶然心醉,不想下山,觉得在这紫鹊界的一隅,竟然还有让人在冬天里放牧心灵的好地方!

  面对怀抱九龙潭的大峡谷,那不会退色的碧绿,一股读诗入画的感觉飘然而至,“数竿苍翠拟龙形,峭拔须教此地生”,层层叠叠的茂林修竹沿着两岸山坡的走势向视线远处延伸。正是寒冬的时令,葳蕤的景象却是格外的朗润,我不知道是不是在十里无人烟的天地里,季节忘记了变更。

  来个向后转,却是截然不同的景象。向北村位于双林大峡谷的一处源头。走进向北村,给人很是平常的感觉,可登上燕子岩就不同了。秀水青山,果园稻田,小桥、流水、人家,鸟飞狗跑,等等,尽收眼底。她没有大家闺秀的冷峻或拘谨,却兼具温情与野趣,把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王观“眉眼盈盈”的浪漫演绎得淋漓尽致。除了偶尔的鸟声,燕子岩寂静得只有微微的风声,树叶飘动的响音。虽然是寒冬,但看着美丽的村庄,听着鸟儿的欢唱,呼吸着洗肺的空气,只觉暖意融融,舒心惬意。

  徜徉在燕子岩的山顶上,一边是美丽诗意的自然风光,一边是自然随性的人文景观,即是寒冷的冬天,给我的感觉是舒适的温暖,不由地让我感到我心的自由和灵动。我不禁想起绿屏里面天门乡树溪村的村主任伍芬美,是他第一次派农民陪我考察九龙潭。他已经63岁了,还在当村主任,倾心尽力为树溪村百姓圆旅游梦。为了开发九龙潭瀑布群,他为首接通了直通紫鹊界的公路。只要山河依旧,青山不老,任何大自然的孤本,都是人们致富的希望之所在。我不禁还想到,哪里能开发,哪里不能开发,虽然不是群众说了算,但总该从实际出发。比如,你拿一个亿去开发不切实际的宗教景区,怎么能比得上用这一个亿去开发十个生态景区?!

  走下燕子岩,人会不由自主向九龙潭走去。严裸瀑布群的茂林修竹,给人“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之感,独具特色。看着茂林修竹的坚强,听着流水的欢唱,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昨日的忧悒和烦恼,被这野性的风光洗涤得一干二净。我说:“有了这个核心景观,的确能把燕子岩打造成AAAAA级景区。”罗光明说:“我们决计和树溪村农民共同开发,深信开发会成功。”但愿如此。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亲福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