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沿河览景吐佳联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敏青 编辑:曾维峰 2015-11-10 16:42:38
时刻新闻
—分享—

  秋高气爽的一天,我与李老、老邹乘李典绵先生代步车,从新化县城南郊区独石塘出发,沿资江风光带至慧龙庵。那天精神兴奋,联兴大发,吐玉喷珠,十分舒畅。

  集防洪、观光、城建于一体的资江风光带是县委、县政府前修建的民心工程,从狮子山东南麓至终点慧龙庵,全长8公里。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沿河两岸一天天发生着变化,其风光越来越靓丽,事业越来越兴旺。

  独石塘至资江二桥东岸,大道两旁和河岸情景撩人养眼。受其感染,李老、老邹合作一联咏道:

  狮子山前,新区骏业千般旺;飞虹桥畔,绿带琼花四季妍。

  资江二桥县政府投资六千余万元,于2005年12月建成通车。桥长507米,宽18.55米。伫立观望,恢弘的气势,穿流不息的人流、车流,令典棉兄与我思绪澎湃而吟就:

  高也虹桥,好面八方观美景;顺乎民意,玉成万众有通途。

  一桥1976年修建,2005年加固维修。它与二桥相距约2公里,与即将着手兴建的四桥约1公里,与今年5月底主桥通车的资江三桥约3.5公里。李老、典绵兄曾参与了一桥、二桥部分工程建设。抚今追昔,感慨多多,他俩耳语片刻即豪迈吟道:

  资水清流,顺意潜滋百业;梅山蛮气,横江飞架群桥。

  一大桥东岸桥下,五彩缤纷的娱乐设施,鸟语花香的胜景,翠绿镶嵌的长堤,令人心旷神怡。

  李老是嵌名题联高手,他建议于此赏景约一小时,每人题副嵌“新化”的联语。他话音刚落后吟出:

  雄丽新堤,开心畅意;清明化日,焕彩生辉。

  约二十分钟,我将写于手掌上的联语献给大家:

  盛旺十分,新城腾紫气;清馨四境,化雨洗尘埃。

  约半个小时,老邹思思胜境,望望音乐喷泉,欣喜吟曰:

  开阔新区城崛起,清幽化境舞升平。

  佳联呀!佳联!在称赞声中,一向恭谦的典棉兄将联语递与李老。

  李老眉开眼笑赞许道,诗情画意的好联啊!他代为念道:

  新堤扬绿韵,化境遍清音。

  沿河大道至风光带终止处,是即将兴建的资江四桥东岸,河对面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处——巍峨的北塔。北塔西南面是正在建设中的公园与宜居区。北塔的传说,穿梭的船只,繁忙的景象,令我们浮想联翩。一会儿后,共同吟就两联:

  四季欣欣,秀丽江滨宏业旺;一泓楚楚,蔚蓝水面曼声悠。

  水阔畅资江,飞船运货,兴南旺北;

  塔雄多气派,聚宝驱魔,护邑安民。

  车向东行约600米至217省道,沿217行约一公里处,转入新白公路,再行驶约2.5公里至袁家村。此处是资江三桥东岸。三桥长二桥300米,宽同二桥。斯桥连接312、317、225三条省道,对接河东、河西,极大地改善了县城交通状况,为将新化建成湘中、湘西区域中心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老邹有感而发,又吟就:

  修建新桥别致;相连阔道宽舒。

  在赞美联语声中,车已至河西的花山村。斯村农、林、牧、渔、工、商、建筑等各业全面发展,蒸蒸日上。这里村容整洁,绿化、美化、亮化一流。我略一思索,又凑上一副“新化”联语:

  清新景象身心爽;亮化城乡岁月康。

  代步车经梅树村,过跑马岭,穿上梅镇城西路,至临近资水的东外社区。斯处是东正街、向东街、井头街、东外街、大码头、喜家坪和菱角塘等街巷的中心,是老县城面貌保存较好的区域。新化为全省历史文化名城,在这里能得到印证。此处集古街、古楼、古画、古琴、古筝、古装、古钱、古书于一炉,真乃古玩多多,古调悠悠,古巷深深。这里的牛肉面、杯子糕、蒿子粑、子杷、马练王等美食,曾以“舌尖上的新化”在中央电视台连续播放。各门类的古代艺术、商贸店、铺、馆、坊等,这里星罗棋布,五花八门。政府正着手将此处打造成集探古、美食、观光、休闲、人文、购物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区域。

  游观一阵,李老构思一上联,求余对下联。

  沉思一刻,我们一题一答吟道:

  浑朴陈楼,古韵颂扬新事业;玲珑曲巷,新闻传播古人文。

  回典绵家吃中饭前夕,李超群、典华、典南、长松等吟长、联友赶到。这五位族兄弟是诗、联进农村,进社区的优秀代表,他们用文化武装头脑,致富家庭;用文明化解民村矛盾,倡导文明办理红白喜事;他们作品高雅,人品高尚。有感于这些,中饭后,作为客人的李老、老邹与我,又合作题撰一副“新化”联语,以赞美他们,酬谢他们。

  联曰:

  农院更新,文明装点村庄美;诗风感化,艺术升华品格高。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敏青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