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税收规则文化的一点探索与思考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县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文光 编辑:曾维峰 2015-11-06 09:46: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新化县国家税务局撷取梅山本土文化的精髓与税务文化的本质,探索传统价值与税收法规的有机结合,把文化建设主题确定为“规则文化”,形成了涵盖税收执法、纳税服务、行政管理等方面的规则文化体系,实行“一工作、一规则、一目标、一考核”的“四个一”绩效管理,在全市乃至全省铸就了新化品牌。

  一、建章立制,明规则之实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自然、社会、市场、企业、家庭都是建立在一套规则之下,新化人崇尚规则,无论是古代供奉“三神”、“三元”、“三官”、“三圣”、“三将军”的巫民文化,还是民间礼仪风俗中行走先后、入席落坐、婚嫁生育、安神禁忌等方面对规则的讲究,都积淀了深厚的规则精神。对于国税部门来说,合理有序的规则可以让税收管理活动变得轻松高效,使国税形象在纳税人面前充满魅力。

  首先是科学立规。我们把科学立规作为规则制度是否完善的最根本价值判断标准,其内涵与实质包括税收执法规则、内部管理规则、纳税服务规则、廉政建设规则、团队建设规则、民主决策规则、议事执行规则等诸多方面。所谓明规则之实,关键是将规则文化深入到每一个具体工作环节,并且有着具体可行的规则内涵。

  其次是民主立规。只有每一个普通干部职工都参与规则的创建,规则文化才是真正地接“地气”,才可能做到公平公正。我们根据各个职能科室和单位的工作职责的差异,由各职能科室和单位分别量身定做自己的行为规则,坚持少数服从多数,建立起广泛共识,从而使规则有长久的生命力,不至于朝令夕改。

  第三是规范立规。在民主的基础上如果不集中、不规范,规则势必各自为政,拘泥于个人或部门利益,执行起来就是一盘散沙。为避免这种无序的内耗,我们制订规则均必须坚持“五个基本原则”:坚持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定规的原则,坚持从全局整体利益出发的原则,坚持体现和尊重纳税人意见的原则,坚持责任主体权利与义务对等的原则,坚持责任追究和奖勤罚懒相结合的原则。通过起草人员、科室负责人、规则制订领导小组三层把关,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事事都有规可依,人人都依规办事。

  “三步立规法”使规则制度具体、实在,言之有物,税收管理规则包括所得税、征管、货劳、信息中心、出口退税等37个;行政管理规则包括局长例会、局务会、信访、突发事件处置等11个规则;纳税服务规则7个;全部规则110个基本上涵盖了国税工作的方方面面,给国税干部以明确指导。

  二、提升素质,悟规则之力

  规则制订后,我们仍感到与工作的融合度还不够,如在办文办事办会中,对制度理解不一、执行不畅,影响工作质量和效率;廉政教育活动不少,但个别同志无底线意识,甚至违法违纪。如何实现干部素质的提升是确保规则准确执行的基础,我们寓教于乐,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群众便于参加的平台,开辟群众乐于参加的渠道,增强规则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

  一方面,邀请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专题讲解规则的内涵和意义:“规”分解为“夫”+“见”,是二人以上都看得见的公共约定;“则”分解为“贝”+“刂”,贝代表金钱、利益,“刂”代表利刃、利器;“规则”就是说如果讲规矩,就能得到利益,不讲规矩,面对的是利器“刀”。简单的释义,深刻的道理,大家明白,人无法脱离规则成长和生活,应该以一种简便易行的方式知道为什么这么做、具体怎么做、不做有什么,处处有规则,事事有规则。

  另一方面,开展“我身边的规则”活动,大家从不同角度查找工作和生活中的规则,了解规则的普遍性。制定规则时由易至难,由简至繁,逐步推进,从最常用、最亟需解决、最易于操作的事项提炼规则;在表现形式上将规则一般以四字一句为主,尽可能对偶或对仗,朗朗上口,便于记忆与传播;在提炼方法上,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方式,对于单位已有制度由每个部门每位人员认真组织讨论,集思广益,形成规则,对一些没有制度明确但一直运行的“隐规则”,在合法合理合情基础上,经过成员提议,单位认可,上升为明规则。通过“我身边的规则”活动,将规则以文化形式表现出来,“扎地生根”,生动具体,提升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职责明晰,守规则之形

  规则建设是明确职责的有效载体,是“信号灯”与“动力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岗位的设计表现为点,具体分为岗位职责、岗位能力、岗位要求等,行政管理、纳税服务、税务稽查等各个岗位个性明显,权责清晰,解决了“做什么”的问题。规则文化表现为线,体现为流程,如财务报销规则:申请、审批、支付、记账;纳税人申请审批规则:窗口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解决了“怎么做”的问题。规则使各个岗位环节联动起来,规则文化是岗位文化的延伸,使流程、职责清晰化,减少了岗位、单位之间的碰撞和摩擦,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指引作用。

  县国税局下设2个税源管理科和6个税务分局,其中有5个税务分局地处边远农村,由于集中征管模式的建立和税源的集中,农村税收减少,不少人不愿意、不安心农村工作,给工作调配、人员调整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如何合理设置岗位、组织人员流动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我们运用“规则”这一指挥棒,先后就轮岗工作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和局务专题会议10余次,与干部群众面对面的谈心会20余次,确定了“城市农村互相轮岗”、“执法行政互相轮岗”两条基本底线,制订了岗位轮换规则,每一步都公开公示,让轮岗规则置于阳光下运行。2014年9月,共有70人进行了轮岗,轮岗面达37.03%,其中中层正职轮岗面达86.36%,优化了全局的知识层次、年龄结构配置,大多数干部找到了适合自己个性特点和专长的工作岗位,工作积极性明显增强。

  四、赏一劝百,塑规则之典

  规则和规则文化的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为了迈入规则文化建设的“快车道”,我们着重树立规则标杆,突出导向性规则建设,打造规则典范,进而循序渐进全面推广。

  众所周知,会议是最普遍最常见的一项工作,成功的会议不但起到布置工作、下情上达、上情下达作用,而且还能起到统一思想、端正态度、提高认识等作用。我们也曾面对会风不正,纪律松弛的情况:迟到、缺席、早退者屡见不鲜,打瞌睡、讲小话、玩手机者有之,以会议传达会议,以讲话学习讲话,工作落实如水上浮萍。推行规则文化,我们专门制订了《会议纪律规则》,共十二条,不但强调了准时参会、全程与会、安静开会、认真记会等会议纪律,还规定了违反会议纪律要受到的责任处罚,更明确了会议内容如何传达落实。会议主持人对会议纪律情况在第一时间进行现场点评,并对会议的传达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督办。2014年9月,整整一天的党课学习,全局干部基本没有走动讲话的,没有交头接耳的,保持了良好的会场纪律,会议结束之后,全局有97人自发写了心得体会,深刻领悟党课的内容,并化成自己工作中的实际行动。

  不仅树立按规则做事的标杆,也树立按规则办事的标兵。2014年,我们开展“身边的好税官”评选活动,以“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作为评选的重要标准,经单位推荐、群众投票、党组审定等程序,评选了两名规则标兵:一名是扎根山区、忠诚规则、默默耕耘国税沃土24年的“老黄牛”,一名是用心努力、遵守规则、乐于贡献文秘岗位3年的“新树苗”。通过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规则典型,切实发挥了规则标兵的示范引导作用,广大干部职工以规则标兵为镜,学有标榜,行有规则,促进了工作作风的好转和工作质效的提高。

  五、齐心协力,护规则之魂

  规则之魂重在敬畏,不按规则行事,每个人都可盲目扩张自己的权益,其结果就是每个人都无法保障自己的权益。自觉习惯规则既要靠宣传,又要靠引导;既要靠自觉,又要靠监督;既要靠奖励,又要靠惩戒。

  规则面前人人平等,我们注重用规则的权威来保证各项制度、工作目标的实现,坚持有功必奖,有过必惩,综合运用经济处罚、行政处分、法律约束、道德舆论等各种手段对违反规则的予以遏制、加强惩戒,形成水边止步、火上收手、电旁远离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讲规则、守秩序意识的提高,构筑了国税人员的思想意识防线,做到心中常有“红灯停”,行走常看“斑马线”,用心灵的堤坝防住波涛汹涌的欲海。

  规则是道,落实到行动中是德,道德养成,自化风俗。我们的规则文化建设已经融入到大家的日常生活,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如组织入职入党入学等仪式,有内涵地建立和规范一些礼仪制度,开展有庄严感的典礼,使礼仪礼节成为培养规则意识的重要方式。在规则文化传播形式上注重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在“微”字上下功夫,用微信、微博、微电影等形式,关注小微事件,增强针对性和互动性,形成一切讲规则的生活情景和工作氛围。

  新化,源于“王化之新地”,新化县国税局推行规则文化,忠于规则,德化日新,和谐发展,提升了新化国税在全市乃至全省的站位。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县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文光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