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此心安处是吾乡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龚光辉 编辑:曾维峰 2015-08-21 11:48:16
时刻新闻
—分享—

  前几日因为有事去北京,班车在高速上奔驰,窗外山头上的残雪与阳光交相辉映,心想“车啊,慢点儿走,让我多看几眼雪中家乡的美景”。而从北京回来时,只想买快一点的火车,最好是一觉醒来就能看到家乡。当真是不出远门,就不知道乡愁的滋味,乡愁就是这样氤氲很多人的心头。

  乡愁是“慈母手中线,临行密密缝”的叮嘱,乡愁是“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的牵挂,乡愁是“洛阳城里见秋风,欲作家书意万重”的惆怅,乡愁是“断肠人在天涯”的思念,乡愁更是一张小小的车票。每到春节,人们离开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奔向自己成长的那个村、镇,在他乡与故乡间,演绎着中国的“双城记”。

  在他乡,游子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建设着别人的故乡,然而因为户籍、房价等多方面的原因,这个为之付出青春的城市无法接纳他们,“异乡人”的标志一直贴在游子们的心灵深处,,城市发展的成果,游子们也无法共享。在城市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蜗居、蚁族成为了游子们在他乡的别称。故乡则成为在外游子们心灵的安慰剂,不管在外有多么辛苦,家乡的老父母依然是自己避风的港湾。

  回乡是一次温暖的旅程,尽管一票难求,游子们会想尽千方百计拿到回家的那张车票。回家,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因为在家里子女永远是父母眼中的小孩,可以“难忘日间禾苗香,最忆夜半月如霜”,可以忘却异乡的房价压力、雾霾侵袭、职场纷扰等,可以暂时休息一下。然而很多游子回乡后,却发现梦中的家乡已恍如隔世,家乡的城镇化建设,开展的如火如荼,房价也与家乡的经济严重脱钩。那儿时熟悉的山和水,已没有往日的葱绿清澈。来自父母逼婚的压力,也让游子们无法回避。而家乡的工作环境,让游子们感觉到“我爸是李刚”是多么的让人羡慕,他乡尽管压力大,那里有更多的机会,更大的平台和更好的成长氛围,能承载游子们的梦想。想逃离他乡的游子,发现家乡并没有“归去来兮”的浪漫,“融不进的城市,回不去的故乡”,让游子们陷入迷途。

  现代化的历史潮流,大浪淘沙,冲击着乡土中国的土壤,故园在这个历史巨变的时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也带来了“空心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社会问题,曾有人开玩笑的说,现在的农村是“三八、六一、九九”。大城市的发展则如同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无数追梦的游子,大城市有良好的教育资源、优秀的基础设施、良好的就业环境等等,这些无不让游子们羡慕倾心,牵引着游子们“人往高处走”,然而在大城市中的发展过程中,“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光辉”,“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呼声,亦越来越强烈。消除城乡差距,调校过度倾向大城市的发展天平,让资源更公平地分布,加强中小城市发展活力,抑制房价过高,推进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公平合理的人才选拔机制,还城市一片绿水蓝天,还农村一方净土,这无疑是城镇化建设下一步的重点。

  城镇化的进程势不可挡,乡土中国在转型为城镇中国路途上,?注定要我们一起凝聚共识,攻坚克难,“看得见山、看得见水、看得见乡愁”,融得进他乡,回得去故乡。也许只有当他乡与故乡都能承载“屌丝梦”的时候,我们也能做到“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龚光辉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