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陪你走过大街小巷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肖一笑 编辑:曾维峰 2015-08-21 11:47:32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把小花从星城拉回来,到了这个尘土飞扬又确感真实的小城-新化。

  我和小花在这个城市呆过懵懂的小学与初醒的初中,在上高中这年她去了星城而我去了临市不错的高中,都离了家。

  在星城的时候,我拉着她的手,走过三个红绿灯,干净潮湿的街道有豪车跑过来跑过去,雾气迷蒙远远望去只看得见锋利的楼角,几个小孩晃头晃脑地拿着智能手机,高跟鞋,昂贵的香水,奢华的落地窗,还有不起眼的爬山虎。我们走到了她的学校门口,徘徊了很久,还是没有进去。

  我劝她,我们一起回小城吧。

  她问,为什么。

  我什么也没有说,但我看见了许许多多漂浮在空中的灵魂,滞留在星城的外乡的灵魂。

  她还是跟我回了小城,我们走过灰尘四溢的小街道,走过了坑坑洼洼的青石板,去漆的天桥台,污浊的桌球室,还有熏人的烧烤摊。

  我也看到了许许多多漂浮在空中的灵魂,温暖的有炙热血液的五颜六色灵魂。

  我们站在不高的天桥上,俯瞰这座小到不能再小的小城,我像疯了一样有说不完的话语,她倾听不说话。我们一路走走停停,走走停停,走到华灯初起。我们一路说说笑笑,说说笑笑,说到众人侧目。

  从我们出生开始,我们就染上大街小巷的油脂味,灵魂里嵌入了这里的灰尘。在十三、四岁的年纪也好像突然间明白“回家”的感觉,纵使它无限缺点,也都成为了优点。

  而我们对于对方,就像这座小城的存在。这么多年,从给芭比娃娃梳头发的我们,变成了穿着长裙畅谈人间冷暖的我们。我们学会了对世界殷切迎合,学会了对这个世界不去抱怨,学会告诉自己想哭就要笑,学会了对世界温柔对自己狠心。我们深入对方的神经与骨髓,有搭不搭的话语好像只有对方听得懂,毫无征兆的变化好像只有对方无条件接受,我知道小花平静的表面下总有一颗不安的心,小花知道我炙热的外表里还有很多不愿说出口的悲伤。这辈子,得这样一人,还有什么不满足。

  陪小花走过大街小巷,唱着陈奕迅嘶哑的《好久不见》;陪小花走过细水长流,唱着王菲缠绵的《红豆》;陪小花走过似水年华,唱着老狼伤感的《同桌的你》。

  我们都很好,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我们都过得很好,还要陪对方走很长很长路。我们的未来都会很好,还会偶尔看看以前很长很长的路。那些在大雪里,在风雨里,在漫天的枫叶里,在黄黄的泥土里,在深深的夜里,我们曾经磕磕绊绊走过的路。那些在梅子红的闷热里,那些在西瓜成熟的渴望里,那些在火龙果香甜的碎片里,我们曾跋山涉水走过的路。

  这些,我们怎么敢忘。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肖一笑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