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心灵栖息的江南复古圣地——梅园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尚勤 编辑:曾维峰 2015-07-13 11:08:13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梅园盛景开福地 北塔风光誉三湘

  十麻子争草坪

  张五郎拜师学艺

  章惇

  陈天华

  罗元鲲

  方鼎英

  邓显鹤

  道教法场

  新化傩戏

  梅园,又称梅山民俗文化村。6月30日,湖南卫视国际频道大美潇湘栏目负责人袁卓斌先生顺道带我和娄底市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王建明、娄底文化产业办专职副秘书长彭剑锋等人第一次简略地游览了梅园。第一眼映入眼帘的是具有梅山传统复古风格的梅园,视觉耳目一新,创意超凡脱俗,文化独领风骚。

  我们三五成群驱车来到梅园,从车窗不远处看到风景别具一格,很想有一种进入一看究竟的神秘感。当我们一进梅园大厅时,给人一种高贵、大气、豪华、舒适的亲切感。由于时间仓促,天色已晚,已来不及细细欣赏梅园的每一处景色。我们简短的和梅园刘中东老总互道幸会,就匆匆地走了。我暗自心想,下次再来时,要好好地欣赏一番。

  7月12日,正值新化举办“人民不会忘记”资助毛主席原警卫员奉孝同书画义卖活动时,梅园刘中东老总友情豪爽地答应为嘉宾们免费提供吃饭住宿,这是我们第二次参观梅园。这次就高大上了。有联合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台湾《湖南文献》编委、中国老年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湖南省岳麓诗书画社委员侯清慎、原娄底地委副书记魏华政、原娄底市人大联工委副主任陈怀玉、原娄底市政协副主席陆家康、中国书协会员易志斌、中国作协会员刘银叶、民间优秀画家彭勃、伍玉喜、新化美协秘书长陈斌、新化家居建材协会会长袁湘南等娄底书画家、媒体云集于此。为梅园书写了多幅书法作品,为梅园更增添了一种可遇不可求的梅山特色文化书香古韵。

  梅园,景色宜人,山水俱佳,人文荟萃,古色古香。来了的人都说好,有旅游特色、有文化品位,是湘中最佳旅游文化圣地。是145万新化人都会来、都想来、一定会来的民俗风情园。

  我们参观了梅园独具地方文化的 “十麻子争草坪、傩戏面具表演、湘学大师邓显鹤、毛泽东老师罗元鲲、黄埔军校代校长方鼎英”等蜡象馆。是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来此旅游的定海神针。

  梅园,是每个人心灵栖息的江南复古圣地,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石一瓦、亭台阁榭、错落有致,尤其是赏梅园灯火夜景,观梅园民俗表演,更是一番风味。梅园楼台亭阁、山水湖天在夜幕下的景色,让人有一种重温虫鸣、鸟叫、鱼跃的乡村古典美的快感。

  梅园,是新化地方文化特色的湘中明珠。汇天、地、人、和之福瑞,集山、水、云、霞之祥兆,风生水起,不绝于此。

梅园一角

梅园灯火通明

梅园山水楼阁

  【梅园简介】梅山民俗文化化村是一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省旅游综合服务基地、国家五星级生态农庄预备单位,地处经济开发区勤三村(县城往梅山龙宫方向5公里),项目总占地面积8538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800平方米,总投资1.8亿元人民币。同时也是湖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省旅游综合服务基地、省五星级生态农庄。梅山民俗文化村的建成营业,将成为湘中地区集群式的文化旅游基地,对丰富旅游景点内涵,提升旅游景点的服务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地理位置】以新白公路边勤三村风景优美的洼地为基本开发平台,连接天子山尾脉和资水河畔,进行山、水、地面连片连线立体综合开发而打造的湘中地区首家集宾馆、餐饮、文化展览、民俗演艺、古玩拍卖、土特产工艺品销售、茶道茗品、别墅观光、休闲保健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在展示梅山特色地域文化的同时,既是文化展览馆,又是旅游接待休闲大本营;既可以承接会议、商务接待,又为广大旅客提供吃、住、行、玩、游、购、娱的优质服务。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尚勤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