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实践 | 琅塘镇志愿淘井队修复废弃老井 群众生活用水获保障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 曾湘涛 编辑:曾斌初 2022-10-12 16:22:08
时刻新闻
—分享—

(琅塘镇志愿淘井队修复废弃老井现场)

新化新闻网讯(记者 曾湘涛)近段时间以来, 琅塘镇“琅塘星”志愿者自发组成志愿淘井队,对废弃多年的老井进行义务清理淤泥杂草、修缮修复消毒,让古井又流出了清凉的井水。

10月8日晚上8点,淘井队员们又来到龙湾村,加班对一口老井进行修复。这口井修复后,可以保障周边200余名村民的生活用水。

“这个就是把水抽干以后, 把下面的淤泥清理完毕, 清理完毕以后再用干净的水把周围清洗干净。 然后用生石灰把它消毒,大概明天中午水位会上来, 老百姓就可以饮用这个水了。”琅塘镇志愿淘井队队长戴均初说。

自7月初以来,受持续干旱天气影响,琅塘境内山泉水断流,资江水位降低,造成取水困难,自来水供应不足。琅塘镇积极联系专业队伍对地形地貌进行勘探,寻找水源,打井取水。而有着多年打井经验的戴均初,想到能否将废弃的老井重新修复再利用。于是,他联系了几位有打井经验的村民组成志愿淘井队,免费为村民淘井。

   “我们不能等靠要,自己主动想办法  靠自己的双手来解决问题”琅塘镇志愿淘井队队长戴均初说。

在琅塘镇新燕小学,由于自来水时断时续,造成师生生活用水困难。淘井队得知情况,立即对校内的一口多年未用的水井进行修复,仅用一天时间,水井就恢复供水,且水质达到了饮用水标准。

“感谢所有志愿者,他们不怕苦 、不怕累、 不怕脏, 为新燕完小废弃了两年之久的水井冲洗消毒, 让广大师生喝上了清澈干净的井水。”琅塘镇新燕小学校长陈怡华说。

从9月8日到10月9日,淘井队已经在全镇修复了44口废弃的老井,可以保障1500多人的生活用水,同时,井水水质经检测后都达到了标准。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 曾湘涛

编辑:曾斌初

本文链接:https://www.xhxww.cn/content/2022/10/12/119249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