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绘潇湘娄底篇|没进过这个洞,就别说你懂什么是大自然奇迹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曾斌初 2022-09-13 09:31:13
时刻新闻
—分享—

“人进去都要举一火把,火如果灭了,你路就走到这了。”“听说那地下河里的鱼,都没有眼睛!”……听起来像不像一个惊险又刺激的秘地?

这些传闻的主人公,就是2002年前未被开发的梅山龙宫。如今已成为国家4A级景区的它在一片灯光照耀下更显壮观和诡谲。这座“亚洲最美洞穴博物园”拥有各式各样的喀斯特地貌,许多钟乳石都到了你想象不到的年龄,置身其中就仿佛走进了国家地理杂志,你真的只有张嘴感叹大自然之奇迹的份。



进还是不进?这是个不需要思考的问题

去龙宫之前,需先乘船穿过资江,再坐一段摆渡车、经过一条小桥便到达洞口。仅从外一瞥,就能看到里边凹凸变化、质感不一的石墙石壁,地下河水汩汩流过十分苍绿的青苔——最好先忍住想要拍照记录的心思,“这算什么,好东西还没出现呢!”



但进去是一件需要心理准备的事情。梅山龙宫是一个庞大的地下溶洞群,有上万个洞穴相连相通,上下九层立体交叉,从下向上或从上向下的钟乳石群常给人“洞中有山,山中有洞”的奇幻感。在里边,你会遇见溶洞、峡谷、峰林、绝壁、溪河、漏斗、暗河等各类地貌,你可以在曲径通幽的旱路上近距离观赏姿态各异的石群,也可以乘船体验神秘的地下河。

梅山龙宫现开发有游览路线1856米,共五层,全程游览时间约80分钟。你做好进去的准备了吗?先坦言一句,它一定会拓宽你对自然奇迹的眼界。



会有洞水滴下来,不要老因惊奇张大嘴

置身龙宫内,你只恨自己没多几双眼睛,因为近的、远的、大的、小的,实在是看不过来。有些地方让你理解何谓仙境,有些地方也让你明白为何《鬼吹灯之寻龙诀》会来此选景……如乘坐地下河将会经过的奇景“峡谷云天”,前一刻还在小心躲避两岸的石壁,眼前豁然就出现一线云天,你头要一直往上,然后三百六十度旋转,才能粗略见到从高空中往下垂落的庞大钟乳石群。往上看与往下看还不一样,坐船往上看你会感受到空间的辽阔无比,攀至第五层往下看,你则会惊异于地下河的幽深难测。

龙宫里可不止此绝观。你会遇见“哪吒出世”——一朵绽开的巨大钟乳石石莲,旁边一片巨大的脱落的莲花花瓣可分可合,后方石壁呈现出罕见的完整的二度分裂;还有“玉皇天宫”——一个有着巨型石笋、石柱的半壁大厅,集水池、流石坝为一体;以及新奇的观赏角度“水中金山”“水榭歌台”——从一泓碧水看倒影,如果未经提醒,你还以为下方倒长了一片石群!还有一处会撼动你认知的“远古河床”,你能想象吗?在这里还是一片汪洋大海的时候,它就出现在这了……



能说的太多了,在五彩的灯光装饰下,这里就是一个经得起你任何想象的极致幻彩世界。

不过梅山龙宫还有一个你一想就能明白的小功能——避暑。有游客称自己进过龙宫无数次,但还是愿意买一张票,在这个奇幻的“龙肚”中享受一时幽凉。

潇湘晨报记者吴陈幸子 摄影记者杨旭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曾斌初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