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爷爷走了......

来源:新化新闻 作者:卿跃飞 编辑:曾斌初 2020-08-05 17:59:50
时刻新闻
—分享—

“满爷爷走了......”8月3日上午10时许,劳累了一辈子的满爷爷走了。这是我下午从县城回家不久听母亲讲的。

“当时,你满爷爷在田埂上锄草。”母亲说,满爷爷摔到坑底下的时候,被退伍老兵袁红华发现,当即通知了自生叔和其他亲人。但是,不到半个小时,满爷爷就走了。走的时候,刚好94岁。

满爷爷是整个卿家大院唯一的长辈,性格孤僻,不爱说话,喜欢劳动,即便是年老体衰,腿脚不便,他都没有放弃过劳动。用他生前的话说,“我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人,饱尝过生活的艰辛。作为农民,不劳动,我们吃什么?”

曾经,水生叔和自生叔及其他几位叔叔多次劝他放下手里的锄头,安心宅在家里享福养老,但满爷爷就是不听,你劝你的,我干我的。后来,子女熬不过他的脾气,只好听之任之。但是,子女还是非常牵挂满爷爷的。

有好几次,因为上街卖菜走错了路线,满爷爷找不到回家的路,只能到处晃悠。我的那些叔叔、姑姑听说之后,几乎倾巢出动,报警的报警,找人的找人,俨如热锅上的蚂蚁般不得消停。直到派出所民警打电话告诉水生叔,说满爷爷被好心市民发现送到了派出所,大家才放下心来。

如今,满爷爷走了,但满爷爷生前的点点滴滴,却成了大家永远的回忆。

在世时,满爷爷几乎每天都要上街卖菜。哪怕只有几斤蔬菜,他也要去。别人卖菜是为了养家糊口,但他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卖菜所得的每一分每一厘,都小心翼翼地存进家里的专用蛇皮袋里。

早两年,满爷爷身体不适,躺在床上呻吟。子女担心他突然走了,问他,“家里还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不?要不然,等你走了,所有东西将一把火烧掉了。”满爷爷生怕自己辛辛苦苦攒下的菜钱付之一炬,忙说,“家里好像有三个蛇皮袋存了现金,可不能烧了。”

那三个蛇皮袋大约有2万元左右的现金,百元大钞不多,毛票和块票占了大半。为了数清里面到底有多少现金,水生叔等人用了整整一个晚上的时间才数完。后来,满爷爷身体稍微好些了,能下地走路了,又告诉水生叔,“怎么还有一个蛇皮袋的钱没给我存起来。”弄的水生叔当时哭笑不得。

从旧社会走过来的满爷爷,思想一直停留在上世纪50年代过苦日子的那段艰苦的岁月。每次进城卖菜,满爷爷最看不惯城里人乱丢衣物,尤其是那些并不破旧,连补丁都没打过的衣物。满爷爷说,“我们那个年代,最大的梦想是吃一顿饱饭,穿一件不打补丁的衣服。现在的人,可能是没有呷过饿肚子的苦,就知道享受,从来不懂得珍惜拥有。”然后,满爷爷会来一声长长的吁叹,无奈地摇摇头,苦笑一声,蹲下身子,慢慢地将别人丢弃的衣服一件不剩地捡起来带回家。

90岁生日那天,所有亲戚到家里来贺寿。看到满屋的衣物,大家又好气来又好笑,决定将这些衣物一把火烧了。满爷爷死活不让,并说出了一大堆不能烧的理由。但大家没有理他,那些捡来的衣物,烧了整整一天才烧完。当天,卿家大院的空气中到处弥漫着衣物烧毁的气息。

烧完衣服之后,子女们都劝他别捡了,但满爷爷根本不听,也懒得听,依然我行我素。在他走了之后,亲人推开木门清理遗物,映入大家眼帘的是满屋子的衣物,有的甚至还散发出阵阵的霉味。

年少时饱尝过生活艰辛的满爷爷,永远都忘不了大跃进那些年过苦日子的情景。“那些年,村里饿死了不少人,袁石坚的哥哥、我大哥、二哥的长子,他们都是活活饿死的......”满爷爷生前念叨的大哥,就是我的大爷爷,二哥的长子,就是我的大伯。

因此,在世的时候,满爷爷最见不得村里的田土荒芜。每次经过一些杂早丛生的田野,满爷爷就会说,“这个社会到底是怎么了?为什么这么好的田不用来种植,万一哪天国家缺粮食了,不知道要饿死多少人啊!”然后,不顾年迈体衰,穿着不伦不类衣服的满爷爷,便会扛起锄头,将附近的田土种上蔬菜。

近两年,满爷爷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很多时候,走路都需要棍子支撑。但他不服老,“只要身子能动,我就不靠子女盘。”

纵观满爷爷的一生,他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伟绩,平凡的不能再平凡,但他勤俭持家的作风,却给后代子孙留下了最宝贵的财富。

“一生俭朴留典范,半世勤劳传家风。”谨以此文悼念满爷爷。

一路走好,满爷爷!

来源:新化新闻

作者:卿跃飞

编辑:曾斌初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