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遍新化|城外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曾晨辉 编辑:曾斌初 2020-06-19 17:56:4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619105537.jpg

车七拐八弯,出了城,绿色多起来。先是一小片,在扩大,直至山野天际。才十几分钟,车停了。四周鸡鸣狗吠,一个齐整的村落,青山妩媚,生机十足。走近农舍,南瓜花在草叶藤上,开得烂漫。苦瓜、南瓜、黄瓜,躲躲闪闪,悠悠晃晃,好自在。玉米地一片翠绿,玉米被绿色裹着,露出须须,一个个生得饱满。乡村是饱满的,元气满满,各种生命在此竞自由。这里住着老爹老娘,年轻人大都去广东、深圳赚钱去了。就让乡村这么安静着。这里仍旧是充满人间烟火的桃花源,任花开千朵,草漫天边,美不可言。

此处是上梅镇和兴村,朋友在此办了一个农场:新化县爱新家庭农场。

上山,山不高,却开阔,深邃,一层一层,直接天色。先看到一片樱桃园,矮矮的樱桃树,正生长。过去是几十亩向日葵,那种金色,我怀疑是太阳落了无数光芒,被炼成了金,一坨坨堆着。芃高也许一生一世走不出这金色,反复画,反复堆砌。向日葵是他的宿命,亦是他的星座,美得令万物苍白。此刻,我眼前的向日葵,照亮了天,照亮了山,照亮了草木。

微信图片_20200619105544.jpg

天色暗下来,下雨了。雨打在草上,打在樱桃树上,打在向日葵上,仿佛音乐,流溢着山野特有的节奏。山那边全是桃林,上千株桃树,两种桃子,油桃与黄桃。我们冒雨走进桃林。我的天,身边都是一个个汁液饱满的仙桃啊!油桃的光泽,在绿叶间闪动。一个个美丽的小精怪,不怕人把她们釆走吗?黄桃则更大,圆圆的,肥肥的。我站在桃树下,雨滴在叶间滚动,晶莹剔透。农场的主人对我说,这里几年前全是荒山。她带着一帮人,硬是开垦出来,种下一棵棵小桃树。如今,已成桃园。

我对此颇有感触。有许多年,很多美丽乡村,年轻人都去了他乡,离下老人与孩子。田荒了,山枯了。唐诗宋词里的月亮,也褪了色。我估计王维再世,遇上这样的乡村,他的山水诗亦会枯竭。不提也罢。然而,站在此山中,那种树绿果肥的感觉又回来了。这才是梦里桃源,人间烟火旺盛,每一朵花,每一片叶,每一个果实,透着勃勃生机。都说梅山是一片福地,但梅山儿女们不贴近它,不与它接上气,这福从何而来?

中午,来到农舍,主人用艾叶,煮了几十个土鸡蛋。好香!我连吃了三个。

菜地里的瓜们,苦瓜,南瓜,黄瓜,丝瓜,还有那些尖尖的辣椒,一场雨后,越发美了。(曾晨辉)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曾晨辉

编辑:曾斌初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