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全大于天——湖南新化普铁安全环境整治提前4个月完成目标任务!

来源: 新化新闻网 作者:卢黎明 李磊 曾松华 编辑:曾斌初 2020-06-04 15:38:1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日,笔者从湖南省新化县铁路安全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新化县普铁安全环境整治工作于2020年5月30日提前4个月全面完成省、市目标任务。

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志锋主持召开全县普铁安全环境整治推进会。

新化县管辖沪昆铁路60.5公里,途经石冲口镇、枫林街道、上梅街道、炉观镇、西河镇、孟公镇、琅塘镇七个乡镇,始建铁路以来,铁路沿线近60万人口依铁而居,依铁出行成为村民生活的组成部分。2013开始,该县境内沪昆线启动“封修保”工作,线路封闭后,由于涵洞和立交设施不配套,严重制约了村民生产生活和地域经济的发展。整治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市会议文件的相关要求,新化县委、政府成立了新化县铁路安全环境集中整治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文红任组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笃成,分管交通副县长吴黎明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铁路沿线乡镇(街道)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从交通、公安、水利、住建、自然资源、农业、林业、环保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负责有关日常工作。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黎明主持召开全县铁路安全环境整治促进会。

该县自普铁安全环境隐患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对全线铁路安全环境隐患全面大排查和连接铁路涵洞两侧的人行便道进行数据采集,共查出安全环境问题358处(其中安全环境隐患207处,栅栏开口141处,新建铁路涵洞9处,移交公跨铁桥梁1处)。为彻底封住栅栏开口,满足人民群众出行安全,还需要新建涵洞(人行天桥)14处,修建铁路涵洞(人行天桥)连接便道40余公里。

为扎实推进普铁安全环境整治工作顺利开展,该县多次组织召开普铁安全环境整治工作会议。2020年3月19日的推进会上,县长左志锋强调:“要高度重视,形成合力,铁路发展事关新化发展和民生福祉,当前我县这项工作十分艰巨和复杂,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抓好落实,要摸清底子,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安全大于天的原则,高标准,严要求推动铁路安全环境隐患整治工作。各乡镇要成立专门的工作班子,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分管领导亲手抓,定期研究推进整治工作,加强路地协调联动,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到位。

5月19日在全县普铁安全环境整治促进会上,副县长吴黎明指出,各乡镇和相关单位要讲政治,讲主观,讲方法,讲结果。普铁安全环境整治是一项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是从中央到省、市、县的硬性任务,要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沟通机制,全面排查沿线易被大风刮起的塑料大棚、塑料地膜、广告牌布、彩钢板等各类轻飘物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在5月30日前整改到位。政法委书记李笃成强调:铁路沿线乡镇和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加强协调联动,积极作为,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

该县由县政府办牵头,县护路办、县交通运输局、铁路工务段、铁路派出所等相关职能部门和铁路沿线乡镇组成摸排工作组,从2020年3月开始,围绕整治重点开展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落实“四个一”(即一个隐患,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名主要责任人)的整治措施,将整治任务分解到项,责任到人,保证整改工作紧扣节点,持续推进。在财力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加大资金投入,强化激励机制,对普铁安全环境整治工作,实行以奖代把投,实行“一事一议”和“一事一奖”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优势,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在铁路沿线附近村庄设立展板、条幅等多种形式,对广大群众开展宣传教育,加强了群众公德教育提升了铁路沿线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环境意识,卫生意识,文明意识。

5月30日,新化县的普铁安全环境整治工作的最后一个隐患点完成销号,标示着全县提前4个月顺利完成目标任务,全面消除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和环境卫生问题。该县表示,铁路安全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双段长”制的要求,落实长效机制,对境内普铁沿线加强日常巡查,杜绝新增问题及痼障反弹,把铁路沿线打造成美丽的风景线!


来源: 新化新闻网

作者:卢黎明 李磊 曾松华

编辑:曾斌初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