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恩,那些记忆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肖凯文 编辑:曾斌初 2020-03-25 17:18: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朋友,当有人以欣赏的口吻谈起你十年、几十年前说过的话,做过的事,你会是怎样的反应呢?我是充满感恩之心的。我佩服他们的记忆力,更感恩他们愿为我在拥挤的记忆仓库里存放我的那些过往。

2012年,我在一所县属学校做校长兼支部书记,并主持了一个省级教育科学规划资助课题——《中学校友资源开发利用研究》。这样自然与校友们的联系更密切一些。一次,一个毕业了25年的班级组织小型聚会,组织者邀请我参加。我准时赶到聚地时,校友们已在那里等候了;看到母校的校长,他们用真诚的笑容和友好的掌声迎接我的到来。我一一与他们握手、问候。当我与一个高大帅气充满成熟味的校友握手时,这位校友兴奋地说,我还记得您曾经对我们说过的话,您说,我们要努力读书,长大了来这座城市工作。

我迅速在我的记忆里筛选着信息。那是1982年我的初二暑假,在公社当秘书的父亲要去县里开几天会,重视子女教育的父亲决定带我和弟弟来县城玩几天,见见世面。这是我们兄弟俩第一次去县城,那兴奋劲儿,胜过了除夕晚上父亲发压岁红包时的那份喜悦。我们随父亲来到了二招待所,与父亲同住一间房的鄢秘书也带了一个男孩子,看上去,比我小,比我弟弟大。我自然成了他们的小组长,两位父亲嘱咐我带好两位小弟弟。这难不倒我,我在学校是一直当班长的。父亲们去开会的时候,我把两位小弟弟带到二招待所门口的街上,守在旧图书摊前,付一分钱看一本图书,间或吃一个五分钱的冰棒。一天,我带他们走过光滑的石板路,来到了崭新的资江大桥上。我们看桥两边栏杆上一幅幅精美的图案,看桥上竖着的像一枝枝白色喇叭花开放似的路灯。我望着清澈的缓缓流动的江水,江岸边婀娜多姿的柳树,柳枝们正在与江风、江水嬉戏着呢,想起这几天用的自来水、电灯,我情不自禁地对两位弟弟说:“我们要努力读书,长大了来这座城市工作。”

站在我面前的就是那短短几天的伙伴啊,那次别后,我们一直没有过交集。整整三十年了,鄢君还记着我那句话,比我还清晰,让我一下子有了“一句话,一辈子”的自豪。鄢君通过自己的努力,早已是这个城市的一员了,现任某局的局长。

2015年,由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推荐,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审核,我被省教育督导委员会聘为省示范性高中网络督导评估专家。全省共聘30人,分成10个评估小组,每组设首席专家一名,负责评估小组的工作。我被安排在第二评估小组,某市教育局主任督学任首席专家,这位首席专家姓郭。后来我从不同途径了解,郭先生是全国教育领域的名人。小组碰头会上,郭先生说知道我,说我的能力不错,我被弄得云里雾里的。原来是2006年5月在长沙举办的全国“汨罗素质教育论坛”上,我的论文《办学理念:学校文化的灵魂》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并印发到了每个与会人员手中。当时参与交流的成果不多,我是乡镇层面的唯一代表。郭先生那时的身份是某市一中的校长。郭先生道出了原委。我很吃惊,近十年了,大忙人郭先生还记得这么清晰。有了郭先生的认可,我们的合作非常愉快,我也收获满满。

2016年,在省城一次家乡作家的聚会上,组织者给我们彼此作介绍时,一位姓谢的老弟对我说:“您是我的老师,给我们上过一节作文课。”谢老弟的话把我拉回到了1996年上学期,那时,我在镇中心中学任教,担任初一重点班语文、地理、体育等学科的教学。学校安排了一次很特别的教研活动,要求每个语文老师到初三重点班去上一堂作文课,旨在快速提高毕业班的作文应试水平。作文教学一直是我的热爱,我精心设计了教学方案。我依稀记得那堂课的主题是“展开合理的联想与想象,让自己的文章出彩”。课上得比较理想,记得下课后,同学们紧紧把我围住,提出不少问题请我解答。但我没有想到,仅仅一堂课,让听课者记住了20多年,还尊你为老师。我真有点受宠若惊的滋味。

这些记忆,让我觉得自己虽然平凡但不平庸。如今,我已过天命之年,精力锐减,记忆力顿降,曾经的那份自信忽失,那种看破红尘的感觉时不时涌上心头。但每当我打算混几年的念头一涌上来时,朋友们对我的那些记忆就会清晰地呈现出来,似乎在提醒我,不能亵渎了这些记忆啊。正是这些珍贵的记忆,给了我继续前行的勇气和力量,因此,深深地感恩。

(作者系湖南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评审咨询专家,湖南省示范性普高网络督导评估专家,湖南省教育督导评估专家,湖南省作协会员)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肖凯文

编辑:曾斌初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