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德清:一位农民诗歌爱好者的家乡情怀(一)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洪德清 编辑:曾斌初 2020-03-24 17:11:42
时刻新闻
—分享—

洪德清,新化县白溪镇横岩村豹溪人,现任横岩村总支支部委员,并兼横岩支部负责人。工作之余,爱好诗歌写作。

以下几首,是他对村民的评价。

张茂慈:白溪镇横岩村横江人,男,1931年5月出生,已89岁高龄。1957年1月入党,党龄已62年。在我的印象中是:自2008年起,他就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村里义务清除垃圾至今。有人说他是得了“老年痴呆症”。我把它叫做“共产党员症”。

封菊桃:白溪镇普通村民,是张老老伴,1935年11月出生,已85岁高龄。在清除垃圾方面,两老相互配合协作,不计名利,风雨同舟。故此,我为之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

健登耋耄已多年,

起早贪黑在为谁?

果皮纸屑等最恨,

何处才容它立锥。

(二)

恰似岗尖南山松,

默默无闻几秋春。

寒来暑往雨雪里,

与您同村最荣幸。

刘新兰:白溪镇横江人,普通村民,女,1952年11月出生,已67岁。业余舞蹈爱好者,我村义务舞蹈领班。多年如一日,在构建社会和谐,谱写村风村貌方面,为我村奉献了光和热。在此,我以“老笛横秋”为之讴歌。

老笛横秋山岗,

咫尺之遥村庄。

帅哥靓妹歌舞,

精湛九霄天堂。

老笛横秋山岗,

遐迩袅袅悠扬。

百鸟徐徐抵近,

流云频频回头。

老笛横秋山岗,

盛世年华蓬勃。

中华民族兴旺,

从此地久天长。

张植辉:白溪镇横江村人,普通村民,男,1968年9月出生,已51岁。为了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长年在外苦打苦拼。曾想捐资把全村陈家片(即合村前的陈家村)的路灯建设好,后因少数村民因立灯杆一事,曲解其意,不领其情,仅完成了约一半工程,耗资近20万元。在此我为之点赞。

(一)

改革开放又一年,

披星戴月赚了钱。

倾囊不计名和利,

家乡旧貌换新颜。

(二)

一路通明晚上行,

夜如白昼谢何人?

众口皆碑称乡里,

名不见经不陌生。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洪德清

编辑:曾斌初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