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雪兵:从迷途中奋起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陈小军 编辑:曾斌初 2018-11-30 16:36:48
时刻新闻
—分享—

谢雪兵,现年37岁,新化县桑梓镇聚星村谢忱湾组村民。曾经吸过毒,蹲过监狱,堕入人生迷途。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从迷途中奋起,出狱后,立足家乡发展生态农业,成为种植百香果的农村专业户,从一个贫困户兑变为带领村民致富的有志青年。

IMG20180914103923.jpg

误入歧途,教育引导终回头

2004年,谢雪兵在老乡的引诱下,没有约束好自己,沾染了吸毒的恶习,思想和行为严重扭曲,堕落,工作丢失了,女朋友也离他而去。2009年8月,因犯“非法拘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同年送入湖南省岳阳监狱服刑。

服刑期间,在监狱教导员的教育下,他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极大的危害。2011年,他母亲因突发“脑溢血”住院。在监狱警官的安排和开导下,他探望了病床上母亲,母亲的病使他有一种深深的负罪感,他下定决心一定改过自新,好为母亲尽孝。由于在监狱表现突出,获得减刑二次,2014年12月29日,获批提前释放。

回到家里,看到父亲苍老,母亲瘫痪在床,没有经济来源,家徒四壁,一贫如洗;他心如刀割,自己的极端愚蠢竟铸成如此大错。他暗暗下定决心,重振这个家。

父亲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村领导帮咱家申请了国家低保,咱家是国家扶贫对象,村主任谢快华特别关心咱们,经常给咱家买米买油。要记得感恩!”父亲的话更加鼓舞了他的信心,国家的好政策,村领导的帮助,他都牢牢记在心里,决心用百倍的努力来回报。

沐浴党恩,自强自立稳脱贫

谢雪兵年少时一次出车祸,造成右腿粉碎性骨折,不能承受重力,没办法干苦力活挣钱。考虑到这种情况,村主任谢快华不断鼓励他发展生态经果林。

今年2月,谢快华带他去怀化溆浦县酥脆枣的种植基地学习,因酥脆枣的种植技术要求太高,短时间很难掌握,前期成本投入很高,如果技术不成熟,风险比较大,这一想法暂时搁置。

从溆浦回来后,谢快华把他发展生态种植业的想法汇报给了镇长刘胜春,刘镇长被他的真诚所打动,亲自搜集资料并组织人员对他村里的土壤、环境进行了堪察,推荐他种植“百香果”。

百香果的营养丰富,果汁含有一百六十五种水果的香味,属于“果计之王”,而且药用价值很高。村里土壤、环境非常适宜种植,而且新化周边地方还没有大规模种植百香果的农户,他最终选择了种植百香果。

在刘镇长的引荐下,他向新化农技专家吕世益咨询并学习种植百香果的技术,并在谢快华的陪同下,到广西桂林市百香果种植基地和育苗基地学习。

2018年3月份,谢雪兵三次去广西,买种苗,学技术,回乡后,种植了16亩百香果,由于资金有限,请不起人帮忙,只能独自拖着一条瘸腿,顶着烈日,起早摸黑,在地里剪枝、除草、施肥。因为是第一次种植,技术和经验不足,今年挂果虽然有10000余斤,但成熟期推迟了三个月,到10月份才开始出售,并且有四分之一的果实因为天气原因,无法再成熟出售。

镇党委书记欧德元、镇长刘胜春、村支书谢伦松都帮他联系销售渠道,亲戚朋友都纷纷支持他,帮他宣传。远道前来百香果园采摘的人接连不断。今年虽然创收不多,但也赚了4万多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铆足干劲,拓宽思路再奋进

谢雪兵通过一年的辛苦实践,在百香果的种植技术与生长期的管护方面,有了一定的经验,更加增长了做大做强的信心,他铆足了干劲,准备再流转土地,扩大种植面积,今年11月,他申办了谢忱湾生态种养合作社,在搞好百香果种植的基础上,准备充分利用家乡土地资源,扩大生态农产品种植,近段时间,他在水产品养殖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学习和了解,他计划明年在村里养殖10亩以上“奥洲龙虾”。他每天行走在田垅上,放飞着发展生态农业的梦想。

在谢雪兵的字眼里,没有苦和累,他在不断学习进步,致富思路也越来越宽,他要带动家乡人们一起致富,他说:“我要用辛苦劳动来悔过,要干出一番事业来回报党的恩情,回报父老乡亲!”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陈小军

编辑:曾斌初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