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再上大熊山:访禅师 遇雾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刘非小 编辑:袁晓晖 2018-11-20 16:07:04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刘非小

从今往后,想起新化大熊山的时候,脑海里多了顿春禅师的身影,以及给我们意外惊喜的雾凇。

禅茶之味

第一眼,如果没有那袭僧袍,我会以为他是邻居家正在上大学的孩子。

这一天,在初冬的冷雨中赶到熊山古寺品茶,各有各的缘故。

他端坐在长条茶桌的那一边,言笑晏晏地斟茶,随意自然地回应着所有人,却又能面面俱到。看到有人略显疲态,就适时地建议休憩。

这个时候,再看端坐眼前,行云流水一般斟茶的人,敬意油然而生。只觉得一个年轻的禅者,就该有着这般超越年龄的通透。

第二天一大早,在平和悠扬的颂经声中醒来,匆匆洗漱后赶去旁观时,他们已经吃完早饭。

眺望烟雨云雾中时隐时现的山峦,在南岳有过一面之缘的大学校友的形象浮现:俊逸的他,优雅地斟茶,告诉我他已经皈依了。

那时候,我的心中有着深深的惋惜,一种特别世俗的惋惜,为那些在红尘中寻找灵魂伴侣的女子们。

从顿春禅师的身上,我看到了他的影子,却没有了从前的惋惜。多年以后的我,已经明白,身在红尘中的许多人,其实也在修行与领悟,想要看清世界的本真。当我们品尝到超然物外的喜悦时,那种幸福的滋味,无以言说。

世间之路千万,每一条都盛满着行者的苦与乐。

雾凇之遇

上午的雨,没有停的迹象,但我们还是抱着侥幸去山顶。从我来说,有一种到了山上不登临最高、看到最远,就是白白浪费了一个机会的执念。

大熊山海拔超过1600米,在初冬的冷雨里会出现雾凇奇观,是自然现象。只是我们当时只在期盼雨歇之后,可能出现的奇妙云海。

在雨中越走越冷时,以为山顶会是雾锁奇峰都不见。

看到雾凇造就的玲珑境界里,原本枯败的枝叶与花朵,竟绽放出意想不到的美时,喜悦之情可想而知。手像冰得快要失去知觉了,我还是在不停地用手机拍摄着,乐不自支地赞美着。

穿得过于单薄的儿子和怕冷的友人飞飞,在山顶瞅了一眼后,就躲进山路边的车子了。友人勇哥一直用同样的兴奋拍摄着,还不停地提醒“你看到这朵花了没有?”“那条路上的树特别美”。

虽然有人一起疯,但还是敌不住山顶的寒冷。当我发现被细雨浸透的头发,也已经被“雾凇”了时,只得跑回路边车上。

儿子一边说“等下化成水了怎么行?”一边把他平时很珍视的名牌衬衫取出来让我拭擦。温暖与欣慰瞬间浸润了我的心田!一直以来,我都担心孩子们太过看重物欲,不知道无论多么贵重的东西,都比不上生命本身。虽然我的背包里,有很普通的棉衫,但我默然任性地享受着这份奢华的关爱。

今年的8月,第一次上大熊山时邂逅了飞飞和勇哥,只觉得彼此性情相投,来来往往之间成为知心好友。他们成了我去新化必然会想见一面的人,也希望他们到了长沙也想见我一面。

今日,原本不想记录这次行程的我,看到顿春禅师发在朋友圈的大熊山早晨短视频时,忆起了他在烟雨中挥别的绰约身姿,忆起了这刚刚挥别的幸福行程。于是,记下来珍藏,以便我在他方与故地的来来往往中,更精确地检索。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刘非小

编辑:袁晓晖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