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守责任 奋斗无悔

作者:李梅 编辑:曾维峰 2018-01-26 11:35: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一位这样的男人,二十八年如一日,坚守责任,奋斗无悔。工作近三十年内频繁调动,奉命于危难之间。让我当一个引路人,回顾这位优秀男人的成长史,走进他过去的点点滴滴。

  那是1989年的一个秋天,一位叫曾祥立的男孩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大山深处的四都中学。当时,四都中学是在一所老祠堂内办学的。每到刮风下雨,风声鹤唳,这样的条件磨砺了他的意志。常常超负荷工作,所教科目在中考中稳居第一,培养出两名“县中考状元”。

  2010年曾祥立同志调入科头中学任校长。科头中学摊子大,底子薄,校园周边环境复杂。拆危房、建校门、修厕所,砌围墙,新建田径场,装修教学楼。建设过程中遇百年不遇大旱,在河中打井,挑水赶工期。由于建设项目太多,资金严重短缺。曾校长带领教师做了整整一个假期的义务工,节约资金10万元,学校被评为“合格学校建设优秀单位”。任校长四年四级跳,学校排名由全县第72位依次递进为第42名,第36名、第10名、第2名。

  2014年暑假,曾祥立同志通过层层竞聘,成为思源实验学校副校长。新校区硬件建设还没有完工,学生安全管理难度大。曾校长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没有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立德树人,德育先行”,2016年1月,思源实验学校被评为全县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并由曾祥立副校长做典型发言。

  同年12月,曾校长临危受命,担任明德学校校长。当时,有领导的信任,有社会的质疑,有同事的担心。一个长期担任乡镇中学教学的校长,一个年仅46岁的校长,一个主抓安全工作的校长,究竟他能否承载着明德六千个家庭的希望?

  “我们全体明德人要坚守责任,奋斗无悔”,曾校长在来明德的第一次会议上掷地有声。正是这样一句有温度的话,有这样一种精神的引领,我们全体明德人在他的带领下从时不我待的局面中迅速走出来。行政班子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全体明德人同呼吸、共命运,开拓进取,一步一个脚印。这样的一位校长,不仅具有人文情怀,更具管理智慧。2017年中考,明德学子实现五连冠。在第三十三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曾校长代表十佳校长发言。

  是什么让曾校长苦干实干巧干,干出一片蓝天?是什么让他将师德缀满芳香?是什么让他发出“一天不到班里转一转,心里堵得慌”的抒怀?是什么让他发出铿锵之音:有事请找我?是什么让我明德教职工精诚合作,紧密团结在曾校长周围?是责任,是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干出样子的责任。

  新化悠远,明德奋发!我真诚希望并祝愿大家,明责无碍,尽责无忧。岁月无痕,青春无垠。坚守责任,奋斗无悔!

作者:李梅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