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奉家镇渠江源草戈冲猎奇

来源:来源网络 作者:杨亲福 编辑:曾维峰 2016-01-28 15:44:47
时刻新闻
—分享—

   奉家镇渠江源景区,集生态美景与内涵丰富的茶文化于一体,深受游人喜爱。在茶文化主题公园左边距茶园观景台一公里处,有条山冲叫草戈冲,冲里有一条堪称标志性景观的瀑布。因瀑布前有一块“无字碑”,便叫“无字碑崖”。这个自然景观很是美丽而又神奇。

  新化县奉家镇渠江源草戈冲猎奇

   瀑布距公路主线约50米。瀑布高约70米,宽约10米。飞流直泻,是渠江源独具特色的瀑布。甩出瀑布的整个岩体呈灰色,像是用灰色三合板垒起的,线条分明。清泉从岩顶飞坠,落在下面的灰色石板上,玉碎珠迸,水雾氤氲,清音满耳。瀑布下方是梯级石块,夹带着苔藓和杂木,水形成激流,带着浪花,熙熙攘攘而下,直到“无字碑”前才静下来。

  关于这个“无字碑”,有一个美丽的传说。1508年,明正德三年,新化发生百年一遇的旱灾。爆发农民起义,李再万被推举为领袖。因“打富济民吃大户”,李再万于明正德十四年遭捕杀。其儿子李延禄继承父亲遗志,组织了义军,以元溪山为据点,在奉家山一带招兵买马,与官府对抗。1533年是明嘉庆十一年,官兵攻打元溪山(今水车镇锡溪),义军大败,李延禄率500义军转移到紫鹊界。此后,李延禄再次在奉家山扩大义军队伍,继续与官府作对。1583年是明万历十一年,新化知县姚九公领官兵血洗紫鹊界。如今紫鹋界白水村的小地名“杀人冲”因此战得名。李延禄败逃,下落不明。1839年,是清道光十八年,有奉姓人在一山崖前的草丛中发现一把戈,刻有“李延禄”三字。于是,便有了今天新化县奉家镇大桥村草戈冲这个名字,和山崖前那块无字碑。

  新化县奉家镇渠江源草戈冲猎奇

   关于“无字碑”,在当地有好几个版本的神话故事,其中一个是,无字碑是一块神碑。有一年瘟疫流行,神灵托梦给一位九十老人,要他告诉乡亲们去给无字碑烧座纸钱,讨碗溪水喝,便平安无恙。农民依言照做,事后凡讨了水喝的人,都平安无恙。这个故事一直在传说。

  草戈冲所在的山溪,坡度约60度,长约1000米,有特色炯然的多个瀑布,特别是怪石林立,引人入胜。无字碑瀑布边的那山崖很是吸引眼球:不仅仅是险峻,更有那一叶叶、一层层、一叠叠的叶子石,叠成悬崖,给人遥遥欲坠之感。

  新化县奉家镇渠江源草戈冲猎奇

   草戈冲底部的山河中有条百年风雨桥。经草戈桥、接通该风雨桥和渠江源观景台的1.7公里公路准备加宽硬化。修好这段公路后,天门乡树溪村九龙潭景区、奉家镇渠江源景区、双林村情人谷景区的环形旅游专线公路就打通了。

来源:来源网络

作者:杨亲福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