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苛求言下吐春联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敏青 编辑:曾维峰 2016-01-25 11:01:46
时刻新闻
—分享—

  遵照上级楹联、书协组织的要求,新化县楹联学会、县书协于猴年春节前夕,广泛开展“万福送万家”春联赠送活动。这天上午九点,百余副彰显欢乐、喜庆、祥和、祈福、迎春氛围的春联送至县城南郊的资江村独石塘。楹联家阿三和数位书法家被一群喜求春联的村民“截住”于李长松家。原来他们已备文房四宝,求联家、书家按各自要求现场撰、书相赠。

  长松先生欣喜地说,我需三副含有“羊、猴”或表达这两字意义的春联。不足一支烟功夫,阿三撰就提供书写:

  羊驾祥云喜去;猴挥金棒欣来。

  羊肥劲节三冬草;猴戏高枝二月花。

  羊唱温柔融瑞雪;猴攀高远笑春风。

  村民李资云、李高雄、吴利春、刘南霖、刘助泽、刘贵湘、罗建龙、卢旺兴各自需要副嵌名春联。阿三逐一吐联,书法家们分别书赠:

  资水悠长流雅韵;云天高远啸春风。

  高节岁寒松与竹;雄风春暖水和山。

  利斧伐蟾宫桂树;春风扬福海云帆。

  南风温暖催花草;霖雨轻柔润稻梁。

  贤才乐把千家助;泽水常将四野滋。

  贵人屡送寒中炭;湘水常滋岸上花。

  建木逢春荣绿叶;龙云致雨润青山。

  旺盛年年,凭春风澍雨;兴隆事事,赖善政鸿猷。

  李志松、邹桂珍夫妇要求合嵌名字一联,分嵌名字各一联。阿三沉思后吐出,三位书法家书赠:

  志向蟾宫桂;松操祖国珍。

  志气昂扬强体魄;松操高尚好家风。

  桂子兰孙昌府第;珍珠瑞彩亮春秋。

  两位中学生求联,阿三撰出,袁、曾老师分别书赠:

  读书启灵魂窗户;治学开智慧源泉。

  百年燕翼惟修德;万里鹏程在读书。

  李、吴、孙三老师想难一难阿三,要求镶嵌“新化”撰三联。阿三谦虚地说,“新”与“化”词性不同,撰出的联语不一定工稳,我只能尽力而为啊!一会儿,他亦撰出提供书写:

  新春送暖千畴绿;化雨催桃万树妍。

  花明柳暗全新景;虎跃龙腾四化春。

  探古求新,字字声声融福祉;出神入化,平平仄仄寄深情。

  养鱼专业户老吴亦要求一副既镶嵌“新化”,又符合自己职业的春联。阿三眉毛一皱,两行联语即从笔底吐出:

  满怀盛意迎新岁,乐养金鱼识化机。

  快速吃过中饭,村卫生室的老刘、老伍即索求三副回文春联。阿三说,难啊!勉强为之吧。一杯茶后,他撰就的联语呈现众人面前:

  暖暖春风春暖暖;欣欣景象景欣欣。

  岁岁兴隆兴岁岁;家家喜庆喜家家。

  喜贺猴年猴贺喜;联题盛世盛题联。

  见种种苛求没能难住阿三,年逾古稀的袁、苏二位老师则提出镶嵌“新化对联”四字,撰三幅春联,再次见见阿三撰联功夫。阿三口说太难、太难,心里却在认真琢磨。写写划划一会,工整地抄好呈送给袁老、苏老,还自谦道,请教正,请教正。

  联曰:

  对把新风树;联将化日歌。

  古调新潮扬对韵;春天化境艳联花。

  雅举新招,高扬对韵;春风化雨,普润联园。

  接下来,阿三和书法家们仍孜孜不倦,对前来索取春联的村民按各自要求一一撰联、书赠,直忙至下午四点。

  二0一六年元月二十三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敏青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