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魅力无穷响鼓洞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亲福 编辑:曾维峰 2015-11-06 09:37:37
时刻新闻
—分享—

响鼓洞的“石槽”

响鼓洞的“洞”

从观音山顶拍摄阔野千里的群山画卷

  如果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话,响鼓洞两者皆宜。进入响鼓洞,不禁想起《小雅》中的话: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山川的气度与充满仁德的人的心境很协调。响鼓洞下面的河叫夏家河。夏家河实际上为溪流。水流不大,却极清澈。清澈得让人能看到水的谦虚、灵动和无限的伟大,定会想起老子提倡的“向善若水”,又满足智者的向往。

  响鼓洞为一股清泉从几十米高的悬岸上掉下,撞击石板发出如击鼓产生的咚咚咚声音而得名。响鼓洞周边的群山,阔野千里,一望无垠。但因响鼓洞坐落在新化县奉家镇向北村境内,便有向北村农民习惯用“响鼓洞”称呼那里的大片山水。其实,响鼓洞所辖的每个山头和山溪,各有各的名字,如观音山、夏家河。

  农民自主修了公路,能直通响鼓洞。上坡两公路,过界后,下坡1.5公里,就到了响鼓洞的底部。这是一条坡度过70度,长度过千米的山溪。山连着这条溪,水或是从石崖上甩下,形成一绺白练般的瀑布,或是沿石槽咆哮而下,发出咚咚咚的鼓声。整段山沟,都是瀑布冲进石崖下的洞,洞水开花后溢出,冲进石槽,石槽的水再冲向石崖,集雄、险、秀、幽、奇于一体,形成一幅幅绝妙的山水画,让人以为步入了人间的仙境。至于哪一个洞是响鼓洞,引路的罗时恒、罗光明父子都认为应该是最下面的那一个。

  溯响鼓洞山溪,很是需要体力的。乐水的智者,可以塑下面的夏家河,那里要平缓得多。乐山的仁者,无疑会去游转响鼓洞上面的山山岭岭。那里也通了盘山公路。至于猎奇,无论进夏家河,还是登山,都可以玩一天以上,且都是步移景换,处处魅力无穷。

  群山中,被称为观音山的那个山头,是山心。顶部,竟有过十亩的平地,长满灌木和芦苇,堪称飞禽走兽的福地。登其顶,沐浴清新的空气,顿感润肺爽心,生长出“当凌空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诗情画意。环视四周,绝妙的天然画卷,不但让人赏心悦目,而且使人意象横生。觉得近处的树明朗,山也明朗,远处的树朦胧,山也朦胧。有许多看得见抓不着的雾霭在空间氤氲,而且向自己扑来,湿漉漉地打湿了那些早已准备好的干干爽爽的诗情。这山顶,可环视山峦挺立,可看山风踊跃,还可与天地对话。到这里,可仰头向天净化灵魂,借风势山威俯首对地倾诉自己的思想。眼底乾坤小,心中块垒多;顶峰观远处,无剑也狂歌。

  无疑,观音山以其丰富、博大和近似神奇的传说,装点着向往者的梦。只有登上观音山,才能真正感受到崇山峻岭的诉说,绿色生命的律动。首登观音山,让我找到了,而且是在我的身边找到了我栖息心灵的好地方。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亲福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