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峰笔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吴晴河 编辑:曾维峰 2015-09-29 11:59: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一

  天地如同一个黑色袋子,车灯剪刀般撕开豁口,大巴车便像不谙世事的孩子钻了进去,一条叫黑色的拉链,在它身后以分秒必争的速度把豁口拉拢,无边的黑暗又潮水般漫上来。我们每个人都像坐在梦的翅膀上飞翔。快到县城时,天地呈现一片乳白色,红的花,绿的柳,青的水,还有早起的人,一幕幕像电影图景,渐渐清晰起来,生动起来。

  上午,我们分三组对一些中、小学校进行考察学习。我去了城郊的一所小学,在下操场,见到三株不知名的树,菜碗大,极少数树叶着了火似的,看上去像灯笼,像辣椒,像红鼻子。一只大鸟和一群小鸟正在树上开会,似乎只要随手往空中一抓,就能抓到大把的鸟叫声。

  去上操场,得走上几十级台阶。台阶右侧,一排宣传栏依势而建,里边内容图文并茂,其中有一朵大红花在宣传栏里探头探脑,让人误以为它就是从土里长上去的。

  一个简短的介绍会后,我们分科听课。我观摩了课文教学和主题阅读方面的两堂课。我的感觉比较复杂,赞赏与质疑交织。最后,我从思想的蜂窝里脱身,用“大道至简”四字作为对此行学习的总结。

  美好的,莫过一个插曲。中饭后,一位女教师发现脖子上的项链丢了,可能是其价值不菲,抑或是情有独钟,她泪眼如涌,就差掘地三尺。我说,如果丢在学校,一定是可爱的红领巾把它交公了。

  后来,她果然在政教处拿回了闪烁着黄金光芒的项链。她惊喜地抬起头,不经意就看到了那红如火种的树叶,感慨地说:真美!

  二

  下午三点,我们乘车去双峰县城。公路一侧,铺展着成片成片的油菜,微风吹拂,绿叶汁流,枝桠手舞,细语轻歌,我们每个人的眼里仿佛生长出一个湖泊。另一侧依然是那种不知名的树,腰身却细如盅盏,更像放大了的辣椒苗。万绿丛中的那点红,给人温暖和希望。

  我们下榻在文化气息浓厚的富厚堂大酒店。仪表粗壮的双峰才子谢展南,像卷尺一样缩在大厅沙发里,等我。晚上,在他的邀请和陪同下,我们参观访问了县城里的一些纪念场所,如蔡和森广场、女杰广场,还有烈士公园。每到一处,我都会受到深刻的教育和启迪,内心波澜翻滚,一些人和事,植入我生命的骨髓里。

  其中,探访城东南塔子山上的烈士公园,最让人难忘。深夜11点,风疏雨聚,展南兄骑着摩托车带着我,往山上冲,侠客一般。进园后,我们借助手机荧屏发出的微光和城里偶尔射上山来的车灯光,穿过中山柏林,越上百级台阶顶,当纪念塔高高耸立在面前时,展南兄说,这就是纪念衡宝战役青树坪战斗的烈士塔!

  微光下,我俯身触摸塔座,大声读出了碑文:

  “1949年8月追歼国民党队血战界岭壮烈牺牲安葬于永丰塔子山的颜东成、吕玉光等英雄永垂不朽!”

  “同年10月在衡宝战役中,先后于永丰、青树坪、棋盘山和石龙山等处战斗中英勇献身的英雄们永垂不朽!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在双峰境内前赴后继为国捐躯的英雄们永垂不朽!”

  我们恭恭敬敬地朝纪念塔鞠了三个躬。

  三

  展南兄和后来赶到的《双峰教育》编辑宋锦辉,都极力邀我们去曾国藩故里看看。

  次日九点,我们从宾馆出发,经沙塘、井字,进入荷叶镇。快到翠荷湖时,涓水一个漂亮的转身,如一个妙龄十八的女子,甩袖东去。而此时,我们已经能从车上看到富厚堂的侧影了。

  下车近观翠荷湖,此时却并无荷花,但见波光粼粼,水天一色,有舞鹤如仙,有弓桥如月,有垂柳如发,有帅旗如令。置身此境,豁然开朗,又瞬间沉静,激荡,一如波澜壮阔起伏跌宕的中国近代史。

  进到富厚堂,可观、可赏、可考的东西,多不可记数。而我唯独对曾纪泽用隶书所写其父的“八本”家训,过目成诵:

  “读古书以训诂为本,作诗文以声调为本,侍亲以得欢心为本,养生以少恼怒为本,立身不妄语为本,居家以不晏起为本,居官以不要钱为本,行军以不扰民为本。”

  抓我心的,还有富厚堂的精华——藏书楼。史料记载,曾家曾藏书约30万卷。在藏书楼楼层空隙,配有专门用来吊书的箩筐,由此可见当年曾家的书事,是何等繁荣昌盛。这难道不带给我们今天这个富有的缺书年代一点思考么?

  如此,曾家后人在外交和中外文化交流、文艺、数学、医学、农业科技、军政与实业方面的杰出贡献,并由此衍生出来的曾氏文化世家,成为湖湘文化世家的典型代表,也就不足为奇了!值得一提的是,在曾氏文化世家的大人才群体中,出现了一批杰出的女性人才,如曾昭燏、曾昭氕、曾宝菡、曾昭懿、曾宪楷、曾宪植等。

  由于时间关系,我无法细究。站在翠荷湖畔,回首富厚堂,我的心情江涛般澎湃。我真的愿做翠荷湖里的一滴水,我真的舍不得离开双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吴晴河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