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毛坪村润林天池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亲福 编辑:曾维峰 2015-09-10 17:22:01
时刻新闻
—分享—

  

毛坪高山湿地天湖

        在奉家镇毛坪村高山湿地乱山坪的林海中,有一个谁也说不清是如何形成的水库,其阔大、幽深、墨绿,让人不禁想起电视中介绍的纳木错天湖。它倒映着林海、蓝天和白云,林海又像从水中冒出来!因此,该水库便叫“润林天池”。

  乱山坪,高山上的丘陵。所有十几个山头都长满了杉树,大的两个人合抱不住,小的也一抱有余;笔直的杆,数十米高,密密麻麻,阳光不透。村主任余助坤介绍,过七千亩。走进丛林,妙在一个“乱”字,像迷宫,没有导游的话,不知是从哪里进来的,又不知从哪里才能走出去。美在有一个“绿心”,这“绿心”就是丛林染绿的润林天池。

  站立润林天池边,你可以尽情领略森林的音容笑貌、气盖云天;你也可以怀着虔诚仰视林山的雄伟壮丽、秀美神奇;你还可以细观鱼群带出的涟漪,感受静中有动的美妙意境。看山员奉益林介绍,他既是看山员,又是水库的饲养员。他已经以林场为家。鱼是集体的,为曾清友等多位农民办的股份制养鱼场。

  清凉沁人心脾,新鲜涤荡灵魂。水库犹如镶嵌在绿色海洋中的一面通底碧色的锦缎,直叫人看得不由得痴了去,真的。在一片呢喃的起伏声中,一群小鸟,穿过并不炽热的灿烂阳光,让人心旷神怡,产生一种无与伦比的开心快乐之感。这就是享受原生态?无疑是的。

  海洋、森林、湿地三大生态系统构成大自然。在乱山坪,拥有三大生态成份。润林天池的周围各处水源,与森林和飞禽走兽,构成一幅幅浑然天成的泼彩油画,都叫你有一种说不清的惬意和欢畅之感。

  天池边、林中、林海的周边,无名的小花,太多太多,让人目不暇接。五颜六色,缤纷争艳,散发着雅雅淡淡的馨香。深深的嗅闻,直达心灵深处。还有无名的小红果,犹如一颗颗红红润润的玛瑙,亦如一颗颗红红亮亮的小珍珠,鲜艳欲滴,煞是诱人。

  最美的还是水。“清则无鱼”,是的。水很清,而且很甜。林场边,也是天池边,有一个水井,井是人造的,水是从地底冒出来的。太阳底下,亮得出奇。谁都会去捧一捧,喝一口,再喝一口,恋恋不舍,还会喝一口,说:“真甜!”

  如果说在别处观沧海、观日出、观晨雾是一种享受的话,那么,在乱山坪的瞭望台观林海更是最大的享受。站立台上,沿四周相通的栏杆俯视,那绿油油向山川里延伸的山脊,尽收眼底,让人不禁联想起“山舞银蛇”的诗句,甚至感叹,人生易老,山河常在!

  乱山坪之旅,可以认为是放牧心灵之旅。但润林天池的景色是刻骨铭心的:一池碧水映绿色,树影扶疏自清幽。那里别具一格,自成体系,是游客游山玩水,亦是享受清凉度假的“人间仙境”。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亲福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