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3认真聆史实 题对畅情怀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敏青 编辑:曾维峰 2015-09-09 16:33:2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3日,联痴阿三与数位联友在县楹联学会办公室电视机前认真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观看了盛大的阅兵仪式,各位草草吃过中饭,请八十四岁的史学家、藏书家,曾亲历日寇暴行的杨德湘老讲述新化抗战略传。

  杨老讲述前,老康建议,杨老每讲完一段史实后,请阿三等即兴题联概括或表述情怀。大家掌声通过。

  杨老说,新化抗战,可歌可泣之事极多,因时空变幻,留下来的书面记录十分有限,近几天我查了县志和文史,现择其重点介绍给大家。

  杨老悲壮而谈,1931年10月,新化成立“抗日救国会”。9日借火神庙会,举行抗日演说,大家纷纷登台,慷慨激昂,扼腕悲愤。尔后示威游行,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全县鼎沸。1932年1月30日,成立县义勇军总队,队员10万余名。当时之场面,撼天动地。

  乘杨老喝茶的瞬间,阿三即兴题吟:

  四处沸腾,抗日呼声,振聋启愦;

  群情澎湃,示威义愤,触目惊心。

  切情、豪气的联语赢得满堂称赞。

  杨老接着说,1937年9月8日,全县自愿报名参加抗日敢死队的队员邹烈等16人开赴前线卫国杀敌。1937年10月22日,新化首批应征壮丁200余名开拔入伍。到1938年5月底止,全县抽合格壮丁9633名。这批勇士分别向18个部队输送。每批壮丁入伍,城区数千群众排队挥泪送行。其悲壮情景,令人激荡。各位陷入沉思时,阿三含泪撰就:

  近万士离家,勇赴前方杀敌;

  数千人列队,频挥热泪送行。

  阿三的话音刚落,老肖又吐出:

  回首昔时,抗敌驱倭,先驱倾赤胆;

  阿三思思当今,接腔续出下联:

  齐心今日,康民富国,吾辈续雄风。

  杨老声情并茂地说,1938年2月,苏镜、张竹如等重建中共新化特别支部,组织开展抗日救国运动,使新化成为抗日后方救国宣传最活跃的县份之一。1938年4月,湖南全省人民抗敌后援会新化分会成立。苏镜、张竹如乘此组织各界开明妇女成立战时妇女宣传队。苏镜任队长。1938年9月18日,城区各校学生举行“九·一八”游行,并成立“新化学生战时服务团”,选举杨锡璋(女)为团长,方梅生(女)、张声楷为副团长。新化妇女和学生在民族危亡之际,仿佛利剑,为抗战开路,可钦可敬啊。

  杨老话语刚落,阿三即吟就:

  志士豪才,为救国驱倭,艰辛奔走;

  吴老接腔续出:

  俊男彦女,助援军鼓劲,积极传呼。

  杨老接着说,1938年11月,成立新化伤兵管理处,军政部第46后方医院迁驻新化县立中学(今新化一中)。医院收留了4000余名抗敌受伤将士,其中1500余名因伤势过重,医治无效牺牲,其忠骨即葬在学校东边的伤兵山上。1940年12月修建纪念碑让后人缅怀。

  杨老目示大家题联。

  这联由阿三与老刘、老伍商议一会吟出。联曰:

  敬仰先驱、肉博沙场,碧血将山河染艳;

  凝思翠境,身埋异地,丰碑与日月同辉。

  杨老紧接着说,1944年宝庆(邵阳)沦陷。新化(上梅)成立自卫团司令部,县长胡翰兼司令,警察局长邹务三兼副司令。全县警民奋起,严阵以待。

  这时,老张举手,他要求题上联,请阿三续下联。他俩合作的联语是:

  知宝庆艰危,官吏倾心施对策;

  看上梅豪壮,警民誓死护家园。

  杨老不顾高龄,仍侃侃而谈。新化抗敌会战是湘西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从1945年4月11日侵华日军入境至5月27日日军败回宝庆,国军先后在县境内15个乡(镇)与日寇激战。为国捐躯者上万人(含国军将士)。因日寇暴行,致房屋、粮食、衣物、牲畜、作物、良田损失惨重,其中洋溪最为严重。战后,阵亡将士和遇难居民遗骸大多合冢于洋溪东岸文昌阁边。

  喝了半杯茶,杨老又深情地说,抗战已过去七十年,现在正逢太平盛世,然而,我们回首抗战历史,就有“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的紧迫感、危机感。

  是啊!大家微微点头。稍后,小结杨老新化抗战略传的讲述,抒发各位感慨的联语仍由阿三字正腔圆的吟就:

  史实亲聆,令大伙回肠荡气;

  倭仇切记,励吾侪竭力兴邦。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敏青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