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岩擂茶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吴斌 编辑:曾维峰 2015-07-20 15:13:59
时刻新闻
—分享—

  你喝过擂茶吗?你听说过擂茶的365种做法吗?如果你想了解的话,就可以去盛产擂茶的新化白岩。

  从新化县城出发,经217省道,过远近闻名的“江南峡谷第一漂”处——油溪河,前行约3公里,途经一个叫“幸福”的岔路口时右拐,那条路是弯了点,坡是陡了点,山是深了点,但沿途可以欣赏那此起彼伏的松涛声、鸟叫声、流水声,有时欢快,有时踟蹰,有时温柔,有时粗犷。

  继续前行,当你蓦地看到成山的茶树出现在你的眼前,风姑娘簇拥着似海的绿浪在起舞;当你蓦地看到一壁白石突兀地挂在半山腰,像一道雪白的瀑布悬空而来,你一定会从心底发出一声惊叹!

  你的车子也许刚好停靠在一栋欧式风格的别墅前,你的脚步也许刚刚迈出车门,这时候,你会听到冲你而来的热情似火的叫喊声:“进来吧,喝一碗擂茶再走!”如果你有稍许的矜持和犹豫,马上,从屋里会出来一个人,或垂垂老矣的耄耋,或牙牙学语的孩童,或满脚泥巴的大伯,他会双手端着一个大碗,像端着一碗金贵的油,又像捧着一个绝世的宝贝,送到你面前,说:“来,喝一碗!”

  你一接过去,立刻就会被碗里的世界所吸引:花白的米糊,乌黑的芝麻,粉红的花生米,嫩绿的茶叶,老色的花椒……在这片不足巴掌大的天地里,它们时而吵闹,翻着筋斗,相互踢打,“战争”的导火索冒着烟;时而和平共处,相互拥抱,眉目传情。

  好一个热闹非凡、五彩缤纷的“碗底世界”!

  碗中的主打色是绿色,但,水是青的。水的表面,漂浮着无数叶片儿,虽被滚水浸泡,脸蛋儿却依然光鲜照人。

  把碗使劲端近鼻翼,俯身,凑近,再俯身,再凑近,先小心地闻一闻吧,但马上你就会情不自禁地来个深呼吸,蓄积力量,猛喝一口,再闭上眼,又细细地品尝,像是在吸食香气儿。茶叶的清香,像美丽的村姑一样占据了你的心……

  这时候,你才想到要把它全都喝进肚里去,梦想着让它成为你身体里永久的香源,梦想着自己就能变成“香人”,随时随地散发迷人的芬芳。

  于是,你举起碗,一瞬间,把它吞噬得生怕漏掉一滴水,还恨不得连碗吃掉。你才把碗端平,这回,屋里就又走出一个端碗的人,笑眯眯的:“想吃,再来。365天打擂茶,365种做法,你才尝了一种。”见你还心有不舍,屋里人又说:“想学打擂茶?想听关于擂茶的故事?想娶一个茶花下的女子吗?”

  你可以坐下来,接过蒲扇,一边歇凉,一边且听他娓娓道来:

  我们这里,不管再忙再累,家里每天总会有人去山上采摘新鲜的茶叶,舂不打农药的大米,剥上好的花生,用老树上的花椒,或种了三年的生姜,然后放进擂钵里擂烂。制作擂茶用的水,是三县交界(白岩“一脚踏三县”:新化、涟源、安化)的一座大山下,一眼石头缝里冒出的泉水。煮擂茶的火也要掌握好。

  关于擂茶的传说,多得像我们摘过的茶叶、喝过的擂茶一样记不清了。最著名的有三个:一个是神马偷擂茶。你看到对面山尖上那匹腾空而跃的石头马了?瞧它那姿势、那神态,多威风,多得意。遗憾啊,被雷公电母劈了屁股,断成了两截,它错就错在不该私自下凡间来偷吃擂茶啊! 第二个是皇帝品擂茶。距此地七八公里,有座大山,山上有座天台寺,何谓天台?就是天子坐过的地方。话说当年乾隆来到山顶寺庙,大笔挥毫后,口干舌燥,忽见从白岩方向走来一妇人,肩背竹筒,差人问之,竹筒里装的正是擂茶,乾隆大喜,当即饮之,顿觉乾坤浩荡,宇宙清朗,乾隆下令继续搜“茶”,方圆五十里,探子的头像密匝匝的蒜花。 第三个是擂茶救母女。传说有一个外地来的孕妇,走着走着中暑了,晕倒在白岩的路上,一个孩子给她送去一碗擂茶,喝到一半,就醒了,当晚她借宿一农家,产下一美女,后来设下招亲擂台,擂台上不猜谜、不比武,专比喝擂茶,胜出者一口气喝了26碗擂茶。每到春节,白岩的女婿拜新年,都要挨家挨户喝擂茶,有意思吧?

  打小喝擂茶长大的白岩娃,男的帅,女的靓。你看,站在你面前的姑娘不是美得像茶花,柔得像擂茶吗?我可提醒你,千万别乐不思蜀哦!

  (作者吴斌系新化县第十二中学教师)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吴斌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