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素颜新化]:杨红岩风雨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新化旅游 编辑:曾维峰 2015-07-09 10:40:49
时刻新闻
—分享—

  

   太极图里,居然画着俏皮的睫毛。

  杨洪岩电站下100 米,河上静静卧着一座风雨桥。杨红岩风雨桥。

  是我眼里整个新化最美的一座桥。

  很久以前在画册上见到,一见倾心。待走近,它依旧是那么又老又旧又美。  

   它背后的岩壁,跟它浑然一体。它是托着这峭立的山壁的福。

  连它在河中的桥墩,都是在一块自然的石头上。

  那是一个打眼的桥墩呀。粗砺,质朴,很可靠地在河中央,像一个小岛,不见水来水去。

  跟去过的无数侗族地区那繁复精致的风雨桥比,新化的十多座风雨桥都非常简朴。

  杨红岩风雨桥也是。

  素面。无华。且垂垂老矣的样子。

  但连带着这山这岩,连带着桥头上了年岁的柏树,它有静默的光华四散出来。  

   桥有点长。我们还挺无聊地一一数了桥上柱子。23 对。间隔约两米,那也是四五十米的桥了。  

   梁上,每一格都画了东西。除了常规的工匠名字,有的是宝剑,有的是辣椒,有的是太极。

  画工不算极致,简单里有拙趣。

  仰着脖子一一看过,从桥这头看到那头,复又从那头看到这头。  

   被萌到的,是那个太极图里,工匠信笔画了两只睫毛!  

   那些名字刻在桥上的工匠早已成烟,但这些充满诚意的手工建筑作品,依稀还向我们传递着,那抹俏皮。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新化旅游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