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然地理

编辑:曾维峰 2012-08-08 15:13:59
时刻新闻
—分享—

  自然地理

  概述

  地貌属山丘盆地,西部、北部雪峰山主脉耸峙;东部低山或深丘连绵;南部为天龙山、桐凤山环绕;中部为资水及其支流河谷,有江河平原、溪谷平原、溶蚀平原三种,系河流冲积、洪积而成,大多在海拔300米以下。

  南北最长直线69公里,东西最宽直线83公里,总面积3567平方公里,折合535.05万亩.新化县总面积占全省1.693%,占娄底市面积43.94%。境内多为山丘盆地。

  新化地貌属山丘盆地,西部、北部雪峰山主脉耸峙;东部低山或深丘连绵;南部为天龙山、桐凤山环绕。

  雪峰山

  雪峰山总面积18平方公里,主峰临陆水湖拔地而起。山上林木茂盛,有杉木、楠竹一万四千三百多亩。亚热带植物种类繁多,春有樱桃、映山红,秋有柑桔、野生猕猴桃等。盛夏时,山上气温低于市区5℃-10℃左右,是著名的避暑休闲胜地。

  奉家山

  奉家山地处新化县西部的雪峰山脉中段,与隆回、溆浦两县接壤。镇域面积246平方公里,海拔从371米一1584米,水能资源丰富,山地气候明显,又无“三废”污染,森林覆盖率80%以上,集中连片的楠竹有4万亩以上,可供开发的丘岗山地达12万亩,最适宜中药材、茶叶、高山延迟蔬菜种植,现已种植成规模,并逐步向生态农业迈进,同时富藏有硅石、矾矿和铜矿等矿产资源,是新化蒙洱茶,芙蓉仙茶之主要产区。

  桐凤山

  属雪峰山,又名龙凤山。在湖南省中部,新化、隆回两县交界处。曾多梧桐,取“高梧栖凤”之义命名。东西走向。属新华夏第三隆起带雪赂山褶断带。山体由震旦系、寒武系砂岩、页岩、板岩构成。长8公里,面积32平方公里。主峰在新化县槎溪乡南部,海拔1205米。为洋溪、汝溪分水岭。松、杉、楠竹、杂木茂密,有成熟林800余亩。

  境内水系发达,资江自东向西蜿蜒流过。

  资江

  资江又称资水,湖南四水之一,长江的主要支流。

  资江分南源与西源,主源为南源即大夷水,源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资源县,流经资源、湖南新宁、邵阳等县市。西源为赫水,源于城步苗族自治县青界山黄马界,流经武冈、隆回等县市。两水在邵阳县双江口汇合后称为“资江”。流经邵阳、新邵、冷水江、新化、安化和桃江等县,至益阳市甘溪港注入洞庭湖。干流长度653公里,流域面积282142平方公里,其中在湖南26738平方公里,多年平均径流量217亿立方米。

  新化县地处湖南中部,内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但春温多变,寒潮频繁,4月份极端最低气温2℃,3、4两月历年平均有6。9次冷空气影响。历年5月中、下旬出现低温天气,影响早稻分蘖繁育。气温35t以上天数,平均每年23.4天,最多的1963年有49天。“倒秋”阴雨天多,气温低,9月份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以上低于20℃,平均出现于9月26日。地面温度年平均19.0℃,比气温高2.2℃,其变化趋势与气温基本相似。一年最低月在1月为5.8℃,最高月在7月为32.8℃,温度越高与气温差值越大。

  境内常年降水颇丰,县内各地年最大值2,008.9毫米,最小值09.5毫米。但时空分布不均,雨量多集中于春末夏初。县内年降雨量大于或等于1,300毫米的保证率。境内全年日照925.3-1,892.5小时,平均1,488.0小时,日照率34%。以7、8月最多,分别为227.9和221.9小时。11月—3月均少于100小时,最少的2月仅61.2 小时,其它各月均在100—160小时之间。无霜期280天。

  同时,因为历史原因,新化也是全国贫困县。

编辑:曾维峰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