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杰出建设楷模丨罗盛教: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曾斌初 2021-06-24 09:21: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邹娜妮

每当提起罗盛教这个名字,很多人都会想起小学语文课本中,那个飞身跃入冰窟,为救落水朝鲜少年崔莹而牺牲的年轻战士。

6月19日,位于新化县城区的罗盛教纪念馆静静矗立在资水河畔,庄严肃穆。馆内,前来缅怀的人们在讲解员带领下,通过一幅幅图片、一行行文字,重温罗盛教短暂却不平凡的一生。

“罗盛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爱民模范、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纪念馆馆长张树全说,罗盛教的生命定格在遥远的朝鲜,但他永远活在中朝人民心中。

1931年,罗盛教出生在新化县松山乡桐梓村(现圳上镇罗盛教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寒,11岁才上小学。他学习顽强刻苦,经常晚上挑灯学习到深夜,以优异成绩考入省立第九师范。

新中国成立后,罗盛教报名参军,被送到湘西军政干校学习。1950年,罗盛教被调到某部文书训练班学习,之后分配到47军141师直属侦察连任文书,参加湘西剿匪。

1951年,罗盛教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他写信给父亲罗迭开:“不赶走美国侵略者,誓不还家!”他还在日记中写道:“当我被侵略者的子弹打中后,希望你不要在我的尸体前停留,应该继续勇敢前进,为千万朝鲜人民和牺牲的同志报仇!”

1952年1月2日清晨,4名朝鲜少年在朝鲜平安南道石田里村的河上滑冰,这是战争年代难得的祥和时刻。其中一个叫崔莹的少年,不慎掉入2.7米深的冰窟,另外3名少年大声呼救。

罗盛教出早操后经过这里,一听到喊声,便向出事地点飞奔。他边跑边脱掉棉衣棉裤,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纵身跳入冰窟,潜入水中找寻落水少年。

罗盛教两次把崔莹托出水面,都因冰窟周围冰层破裂,崔莹又跌入水中。几经周折,罗盛教冻得全身发紫,浑身打颤,难以支撑,但仍以惊人的毅力再次潜入水中,用尽最后的力气,把崔莹顶出水面。

这时一名战士赶到,将崔莹抢救上岸。罗盛教却因力气耗尽,无力浮出水面,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年仅21岁。

“我要把我的那块墓地给志愿军同志!”受过罗盛教帮助的朝鲜老妈妈元善女悲痛地说。罗盛教走了,他被朝鲜民众以最高礼仪葬在当地佛体洞山。这个湖南伢子从此长眠于他为之战斗的第二故乡,永远陪伴在朝鲜人民身边。

罗盛教牺牲近70年了,但祖国从未忘记他,人民从未忘记他。2019年9月,罗盛教的弟媳、年过七旬的陈纯走进人民大会堂,领取国家授予罗盛教烈士的“最美奋斗者”荣誉奖章。

“罗盛教大哥牺牲了,但他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们,他身后涌现出了更多的‘罗盛教’。”陈纯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曾斌初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