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梅山野茶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曾晨辉 编辑:袁晓晖 2020-05-02 10:27:42
时刻新闻
—分享—

fbb62420771598199f36c643d4003d5.jpg

紫鹊界的对面,隐藏着一片高山,云飞雾绕里,千万株茶树生长得旺盛。茶是需要仙气润泽的,吸日月之光,纳雨露甘霖,走入人间烟火,就沁人心脾。这里叫长石村,山高路远,但空气与土壤,适合各种植被自由生长。

尤其茶树,此间海拔在八百米左右,属最佳高度。五六十年前,公家在长石村种了上千亩茶园,自八十年代后,慢慢荒废了。然而那些茶树生命力蛮顽强,生生灭灭,大多活了下来。几十年间,几乎无人来管它们的事,即便本地山民,也无非是自家釆一点粗粗制成,供自家喝。

这几年,上梅镇这边有一个名叫陈颖的年轻人,许是心有灵犀,或那片仙山对他冥冥中有召唤,他来到了长石村。那些茶树等他等了几十年了。他住了下来,每天去与新老茶树们对话。他了解到,五十年代,新化茶厂的红茶就出口欧洲等国,颇负盛名。而当时红茶的产地,就在此。快七十年了,新化红茶倒变得无人知晓。不是茶的本色不好,而是没有用心去做。世间万物,一个心字,可有千万变化。他想开发新化红茶。

他将长石村的茶山承包了下来,开始经营。他试着制作了第一批红茶,一试,口感蛮好。好的红茶,品起来溢出一种花香,真乃沁人心脾。这红茶便有此花香。另外,此红茶暖身很快,几杯下去,浑身每一个毛孔扩张,暖意绵绵,微汗出来了。

如果遇上一点感冒伤风之类,喝了就有效。当然,他又请了专家来指导,进行了多次改进,使这红茶泡出来,色香俱备,味道绵长,身心合一。饮此上品,不妨长做长石人了。

cc4c4c7c8feaaee5ecdf20d530c66b5.jpg

长石村这地方,真有些世外桃源的感觉。此处有白旗峰,与紫鹊界的双林岗遥相呼应。也许是山路崎岖,地势陡峭,以前,除了本地人,来此的人很少。但这些年,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在这里定点扶贫,带领群众修路、致富等,全心全意,与群众融于一体,不在话下。政府把扶贫工作放在重中之重。水车镇的纪检书记曾学军,常驻长石村,将群众的每一丝疾苦装在心里。长石村的老茶树不少,有的快成树精了。把茶这篇文章做好,扶贫工作队费了许多心思。

据史料记载,此间在明清两朝,也产贡茶。这里的土壤干净,阳光充足,空气一尘不染,是茶树的天堂。那些老茶树,修炼着自己的枝枝叶叶,将氤氲之气吐纳。每回,陈颖只要来到茶树身边,茶香洗尘,舒服得很。

69d5531cc6dcb75652e1d8de84094a0.jpg

这些荒山野茶,远古就飘香于此。生生灭灭,亦不知几生几世。茶缘近乎人缘,你欢喜她,她亦欢喜你。陈颖的茶缘重。他于梅山野茶,苦心经营。他在红茶上,做出了多个品种:荒山红茶,香型花香,果香等。这荒山红茶,既可供上等茶客入仙,又可供市井百姓养身。

茶其实永远属于大众,油盐柴米酱醋茶,平常生活缺一不可,茶可消食、清心。酒肉朋友不牢靠,茶交友,绵绵长长,耐久矣。梅山野茶,请君一品,清香入喉,君子之交,尽在茶中。

茶是现代社会最健康的饮料。梅山野茶,深藏长石村久矣。如今,它的茶香飘入了尘世。那天夜里,在一茶室,陈颖泡梅山野茶给我们喝。几杯下去,唇齿间茶香四溢,浑身通透。

好茶!茶客开始讲茶。从杭州的龙井扯到洞庭的君山毛尖,从安溪铁观音扯到金骏眉,从云南的潽耳扯到安化黑茶,等等,世界再大,然茶香无处不在,让庸常的生活起伏着生机。这世上,三五好友能长久不散,乃福份。而在一起又可品尝梅山野茶,岂不美哉!


来源:新化新闻网

作者:曾晨辉

编辑:袁晓晖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新化站首页